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翻身 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亏损难题

  对于苏宁而言,八年前的互联网转型,和两年前的新零售浪潮,就犹如两场烈火。如今的苏宁,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首先是亏损问题。和京东一样,苏宁抱着不到20%的毛利率,在盈亏的交界点苦苦挣扎。剔除掉非经常性损益,苏宁已经连续亏损五年。过去五年,苏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4.6亿元、-11.1亿元、-0.9亿元、-3.6亿元。

苏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制图 / 燃财经

  和主营业务不直接相关的投资收益金额,则逐年水涨船高。2015年是个特殊的节点,这一年,阿里投资苏宁,苏宁也获得阿里1.04%的股权。

  苏宁的投资收益在2015年从1.84亿元暴增至16.77亿元,2017年增至41.9亿元,2018年更是高达130.55亿元。这些投资收益一方面来自处置被投公司股权,另一方面来自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

苏宁投资收益 制图 / 燃财经

  苏宁持有的阿里股票有18个月的限售期,2017年限售期满,苏宁开始抛售阿里股票。2017年12月,苏宁出售阿里股票获利约32.5亿元;2018年5月,出售获利约56亿元。2018年下半年,苏宁清空阿里股票获利约52.05亿元。这意味着,阿里的股票,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苏宁贡献了32.5亿元和108.05亿元的净利润。

  苏宁方面对燃财经表示,苏宁目前的扣非亏损,是长期发展和短期业绩的矛盾。若苏宁减少一些研发投入,或是不进行员工持股计划,扣非净利润完全可以转正,这是苏宁为了锁定未来发展赛道进行的布局。

  另一方面,苏宁从2017年开始大力宣传的苏宁小店,面临长期亏损的窘境。

  2018年,苏宁新开3972家苏宁小店,同时收购上海迪亚天天便利店,二者合计店面数量达到4177家,2019年一季度就超过了5000家。

  根据苏宁在2018年披露的信息,苏宁小店2018年1至7月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高达6.53亿元。苏宁在2018年10月将苏宁小店剥离独立融资,从而不再纳入苏宁的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苏宁小店的亏损,将不再体现在苏宁的报表中。

  苏宁方面告诉燃财经,苏宁费用方面主要是受苏宁小店新开店业务的发展影响,为支持苏宁小店业务的发展,储备了较多人员且配套加快前置仓的建设,阶段性带来人员费用、仓储费用增加较快。但苏宁小店已经在加快推进出表事宜,预计2019年二季度将不再包含苏宁小店。

  产业经济观察家、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向燃财经表示,苏宁在不断尝试新业务,这个过程需要投入,这是导致苏宁扣非净利润为负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内部亏损问题,在外部竞争上,苏宁依然面临京东的威胁。经历了2019年自上而下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京东在2019年一季度创下了历史最高盈利记录,其跟腾讯的合作得以续签三年。另外,国美虽然式微,但黄光裕出狱已经列入时间表。

  对于苏宁而言,转型将是一个长久的课题。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只是众多落子中的一环。这家老牌零售商的故事还在继续,但新的牌局也正在不断上演。

  (来源:燃财经 黎明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高鹏为化名。)

3页 上一页 [1] [2] [3]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