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4大连锁药房期末考:益丰药房扩张最凶 大参林最赚钱

  斑马消费发现,2018年,一心堂在门店扩张方面明显放缓,其商誉同比增长0.2亿元;“购买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0.12亿元,“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为0.70亿元,同比减少3.31亿元,降幅82.95%。

  另外3家药房企业则表现出凶悍的一面,2018年,益丰药房净增门店1552家,同比增长75.38%;老百姓和大参林紧追不舍,分别增加门店919家和895家。

  随着多家企业实施聚焦区域战略,华中和华东区域成为彼此争夺的重要战场,上述3家企业早已展开正面交锋。

  2018年,在华中地区,老百姓、大参林和益丰药房分别净增门店171家、137家和513家(益丰药房统计口径为中南地区:包括鄂湘粤三省);华东地区,上述企业分别新增门店分别为504家、123家和585家。

  益丰药房的强势扩张,不仅在于资金充足,还在于善于把握空白市场机遇,在2018年中完成收购上海上虹大药房后,北上河北耗资13.8亿元获得河北新兴药房86.31%的股权,将旗下462家门店收入囊中。

  在此前,上述3家药房企业在河北鲜有布局,河北当地仅有河北神威、华佗药房和新兴药房三家地方龙头企业。

  风险:商誉累积和销售费用上升

  并购过后,商誉紧随而来。

  2018年,益丰药房实施并购案最多,年末累计商誉达27.33亿元,同比增长293.70%。

  老百姓、大参林在当年末累计形成商誉19.87亿元和5.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6%和230.07%;一心堂在年末形成商誉10.77亿元,同比增长1.84%。

  这些耗巨资并购的药店标的资产质量同样备受关注。在去年,一心堂以1510万元收购曲靖康桥医药,就曾引发业内对这宗刚成立2年标的质量的担忧。

  频繁实施并购导致商誉激增,成为悬在企业头顶上的一把利剑。

  2018年,益丰药房遭遇商誉减值状况,对韶关市乡亲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商誉减值229.96万元。

  同年,一心堂对美国瑞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商誉账面价值1906.66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连锁药房企业以并购模式迅速做大门店规模,除了面临商誉减值风险,大量新开门店导致费用增加,已在进一步影响企业利润。

  最为明显的是,企业的销售费用增长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

  2018年,老百姓、大参林和益丰药房的销售费用同比上升,分别增长29.34%、 29.32%和46.50%,同一时期,上述药房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为26.26%、19.38%和43.79%。

  2018年,一心堂扩张放缓,其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3.79%,营业收入增长18.39%。

  来源:斑马消费 陈晓京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药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