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资零售企业的“中国复兴”之路和方法论

  “上下交困”的外资零售企业如何转型?

  作为沃尔玛前早期员工,我比较了解外资零售企业特别是欧美企业在全球都有布局,一般都会制定全球性的战略,并且拥有丰富的投资并购能力。

  外资零售企业从2015年,在京东和阿里的上市前后,在“中国复兴”之路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或投资、或自建、或结盟。

  在有历史意义的2016年,永辉超市新开了80家门店,是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华润万家、永旺、卜蜂莲花的总和;2017年永辉新开门店更升至133家,差不多等于后面2-9名的加总。

  利润数据更为直观:2017年永辉净利润为18.17亿元,作为比较,家乐福大中华区仅为3200万元。当然,与之相比,京东这个数据是50亿元。

  2012年8月,商务部批准沃尔玛对1号店的控股增至51.3%,成最大股东。

  2015年7月沃尔玛从创始人和平安手中收购一号店股份。沃尔玛收购尚未持有的一号店股份,将对后者全资控股。

  当然,收购1号店前后,沃尔玛在自建电商同样很努力。

  2016年6月,京东宣布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沃尔玛旗下1号店将并入京东。

  沃尔玛目前已经成为京东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股东,其准备复制到中国的“Site to Store”战略正通过京东到家不断得已实现。

  2018年沃尔玛和京东再次向京东到家投资5亿美元,持续加码“到家业务”。

  并在同年3月和腾讯进行深度合作,沃尔玛试水智能门店,和腾讯合作小程序“扫玛购”,顾客只要用手机扫描商品条形码就可自助付款。两个月的测试实现了30%的渗透率,该服务已逐步覆盖到沃尔玛全国400多家门店。

  2018年1月12日晚间,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获得了303560股要约股份,加上之前已获得股票共计持有68.67亿股,占高鑫零售已发行股份约71.98%。

  至此,阿里巴巴并购高鑫零售的交易正式完成。阿里以后在推进与高鑫零售的新零售合作上将更加顺利,后者拥有“大润发”、“欧尚”等知名大卖场品牌。

  阿里最终成为这家在中国曾经一度超越家乐福和沃尔玛的台资零售企业的控股股东,高鑫零售在阿里控股后很快自主权旁落,接下来将逐渐与天猫融合。

  高鑫零售和沃尔玛的转型可以算是外资零售企业的典型,只是一边是委身于人,一边是投资和创新。

  家乐福的转型虽然来得有些迟,却也算走得更稳健。

  据家乐福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自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时间里,家乐福亚洲地区年销售额分别为74.59亿欧元、68.81亿欧元和65.57亿欧元,亚洲地区的年销售额逐年下降。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更是家乐福中国近6年以来销售额最低的一年。

  另外,2017年家乐福亚洲地区销售额为65.57亿欧元,占据全球销售总额的7.43%。其中,家乐福中国的销售额为46.19亿欧元,仍占据亚洲地区销售份额的70.44%。显然,亚洲地区仍是家乐福不得不争的市场。

  2018年1月,家乐福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Bompard公布了“家乐福2022”计划,宣布了包括裁员、组织架构改革、拓展便利店业务、将经营重心转向电子商务和有机产品等一系列变革措施。

  家乐福还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议合作范围包括以下主要领域:数据、智慧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旨在提升家乐福客流量。

  进入家乐福智慧门店之前,顾客可以绑定微信信息、进行人脸识别登记等,腾讯智慧零售生态中的小程序、微信支付、腾讯优图、社交广告、腾讯视频IP等产品,为门店提供“人脸识别付款”、“小程序扫码购”、“IP互动引流”等全链路商业价值。

  按照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Thierry Garnier)透露,未来与腾讯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七个方面(这和腾讯智慧零售倡导的“七大工具箱”相呼应):

  第一个是数据,腾讯的数据库很大,家乐福有3000万线下会员,腾讯在数据应用方面在市场上很强;

  第二是如何将腾讯客户引流到家乐福,即到店,如何到家乐福网上平台;

  第三是支付,目前家乐福门店有30%支付是微信支付,今后估计该比例会提高;

  第四是金融方面的分期付款;

  第五是合作新业态;

  第六是新科技,比如人脸支付等;

  第七是和腾讯云的合作。

  当然,这些通用类型的合作,以我的观察看来,家乐福和腾讯,暂时与沃尔玛和腾讯、永辉和腾讯、步步高和腾讯并无太大的差异化。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资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