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京东欲收五星电器 再造一个“线下京东”补自身短板?

  刘强东想再造一个京东家电,五星电器或成“联姻”对象。

  4月15日,《证劵日报》消息称,京东或将把五星电器纳入囊中,双方已有实质性接触,且京东已派团队进驻五星电器。

  对此,京东与五星电器均表示不予置评。但有意思的是,同日,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小兵在京东家电战略会议上称,2019年京东将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收购

  资料显示,五星电器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区域性家电零售连锁企业。2006年被美国电器连锁巨头百思买收购。8年后,百思买清出所持的五星电器股份,后者由房地产公司浙江佳源集团接盘。

  佳源集团接手后,五星电器选择了务实的发展之路:借助旗下“万镇通”平台发力乡镇市场。数据显示,五星电器已经占据到江苏省乡镇市场的60%份额。

  为进一步扩张,2017年12月,五星电器曾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多地陆续开设20余家无界零售体验店,主要通过虚拟货架展示商品,辅以部分可体验样品。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小兵2018年11月在媒体活动上曾表示,“双11”期间,五星电器线下旗舰店与京东联动,销售额环比增200%。

  据《证券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2017年京东与五星电器合作时,双方就已在筹划收购事宜,但价格始终未谈拢,如今事情有突破性进展,或将很快有结果。

  对于此次收购事宜,业界观点不一。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时代财经,“五星电器当前尚属于区域性家电连锁,发展远不及10年前,收购价值不大,对京东的营收贡献也不大”。

  36氪也报道,京东与五星电器并购或难顺利,主要原因在于五星电器的大股东佳源创盛、中信信托及现有经营管理团队的利益问题,还有五星电器本身的发展需求,其目标是到2025年店面规模达到4000家。

  但多数观点认为,此次收购颇具想象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认为,京东与五星电器已在技术、业务、运营等层面完成了深度融合,资本合作尚在探索阶段。“五星电器在区域市场经营多年,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店面资源,因此得到京东这一电商巨头的青睐。但目前双方可能的合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二者的利益分配与资源布局仍需进一步谨慎考量。”

  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则对时代财经表示,“五星电器目前网店集中在华东地区的二至四线城市,京东也在布局下沉市场。另外,五星电器早前就有要出售的消息,京东也与之有接洽,双方都有所需求。京东收购五星电器比自己建造要更加的便捷高效。”

  业内观察人士丁少将也认为,“五星电器在区域市场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也有固定的用户群,与京东之间也早有业务协同。若京东直接收购,更有利于其全渠道布局,高效拓展线下市场。从业务协同到资本联结,这是一个相对自然的过程。”

  意图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其中网购市场销售规模达5765亿元,占比71.1%。家电的网购市场,京东、天猫和苏宁分别占比60%、28%和11%,排名前三,抢占了约99%的市场。

  很明显,线上家电渠道已呈现京东、天猫、苏宁三分天下之势。相比于渐进瓶颈的线上红利与越发激烈的线上竞争,线下渠道尤其是四五线城市,更符合电商平台的拓展。近几年,各大电商平台在“智慧零售”、“无界零售”、“新零售”等概念下,疯狂挖掘线下渠道价值。对于京东而言,线下也是其急欲拓展的对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五星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