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今年股价涨80% 张勇夫妇身家逾千亿

  彭博亿万富翁数据显示,张勇夫妇的财富在今年增加了60亿美元,使其成为亚洲财富增长最快的人。此外,海底捞的联合创始人施永宏、李海燕夫妇的财富也在今年达到79%的增幅,目前身价为64亿美元。

  海底捞于去年9月26日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发行价为17.8港元。今日收盘后海底捞股价达30.8港元,自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达73.81%,总市值达1632亿港元。

  张勇夫妇持有海底捞逾60%股份,其持股市值达1000亿港元。此外,张勇夫妇还是火锅底料生产商颐海国际(1579.HK)的实控人。后者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为93.57%,截至今日收盘其股价为37.05港元,市值达388亿港元。

  目前张勇主要负责海底捞,为海底捞董事会主席兼CEO,施永宏则主要负责颐海国际,现为颐海国际的董事长兼CEO。

  海底捞上市前后业绩表现亮眼。2018年年报显示,海底捞去年实现营收169.69亿,同比增59.53%,净利为16.46亿,同比增38.1%。

  2018年,海底捞门店继续扩大,截至去年底,海底捞新增门店200家,总店数达466家,会员数量超3600万。

  门店的增长,为海底捞的核心收入来源餐厅收入带来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海底捞去年餐厅收入达164.91亿,同比增长了58.8%,占其总收入的比重为97.2%。

  此外,由于迷你火锅订单数量的增加,海底捞外卖业务收入也实现了近半数的增长,去年收入为3.24亿,同比增长了47.9%,占其总收入比重为2.1%。海底捞的调味料及食材销售则仅贡献了0.3%的收入,

  不过扩店也使得海底捞各项成本涨幅均超一半多。年报显示,2018年海底捞员工人数达69056名,人力成本达50.16亿元,同比增长60.8%,占营收比重为29.6%。

  作为海底捞后厨的颐海国际去年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增长,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颐海国际收入为26.81亿,同比增62.9%,净利5.48亿,同比增109.9%。

  而同作为火锅餐饮的港股上市公司呷哺呷哺(0520.HK)去年的收入为47.34亿,同比增29.2%,净利为4.75亿,同比增10%。与海底捞近170亿的收入相比,差距较大。

  从门店数量上看,呷哺呷哺去年扩店168家,截至去年年底的总门店数量为866家。其门店数量则比海底捞多一倍左右。

  呷哺呷哺于2014年在港上市,目前市值为148亿。

  此外,曾与海底捞拼服务的云南菌汤火锅店香草香草近期却因资不抵债而关门。香草香草成立于2009年,2016年于新三板挂牌,但挂牌不到一年时间,就于2018年4月退市。

  数据显示,香草香草经营不善,2013年、2014年均为亏损经营,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虽扭亏为盈,但盈利仅为1503万和808万。而截至到2017年前三季度,香草香草甚至出现净资产为负28万。

  除此之外,香草香草实控人还因违规占用资金而被罚,香草香草母公司则因各种债务纠纷而官司缠身。

  而另一方面的海底捞则在业绩持续增长后,继续扩张。据其年报披露,海底捞全资子公司将斥资2.04亿收购冒菜快餐类公司北京优鼎冒菜公司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优鼎冒菜成立于2012年,2017年于新三板挂牌,2019年1月申请了终止挂牌。目前张勇夫妇和施永宏夫妇四人联合控股的北京静海优鼎持有其45.9%的股权,高领天成股权投资持有44.1%的股权,静海优鼎和高领天成共同持股的优鼎壹号创业咨询公司持股10%。

  不过优鼎冒菜的经营业绩比较堪忧。数据显示,2014至2018年,优鼎冒菜仅在2017年盈利885.7万外,其余年份均为亏损,五年总亏损额达1833万。

  (来源:大摩财经 海星)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