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名与利

  1884年法国作家莫泊桑创办短篇小说《项链》,小公务员妻子玛蒂尔德向朋友借了一串钻石项链参加晚会,不料,晚会后项链丢失。

  为了买新项链归还朋友,玛蒂尔德在十年内节衣缩食,为别人打短工。最后,得知所借的是一串假钻石项链。

  从古至今,人类对奢侈品的炫耀式消费就从未停止。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迅猛,财富成为社会衡量人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高品质和高价格的奢侈品则成为公众展现自己社会地位、个人形象的一种方式。

  1、城市白领正在瞄准二手奢侈品市场

  清晨8点,望京SOHO,年轻的胡晓晓身着阿玛尼职业套装,挎着蔻驰的包,悠闲地向雀巢大中华区总部走去。

  这套衣服和挎包是她从三里屯的奢侈品二手店里淘到的,原价过万,二手只卖1千。

  17公里外的知春里地铁口,90后的王雪拎着从日本中古店淘到的LV包,奔向搜狐大厦。

  在北京,淘二手奢侈品的现象越来越多,买家大都为女性,都市白领,月薪过万,喜欢话剧,喜欢奢侈品。

  多家二手奢侈品店老板表示,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一直在增长,二手奢侈品市场非常庞大,并具备了一定的存量,这些存量足以支撑市场。

  二手奢侈品店内,售卖物品的资料越全,越好卖,价格也会有相应的提高。但是,品牌、款式、新旧程度仍是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

  一位店主表示,“价格年年涨,现在有的二手包的价格已经在3万元以上,而且经常断货买不到,毕竟便宜了1万多元。”

  在私人开设的二手奢侈品店里,售卖物品的价格还会更低。

  奢侈品常被赋予精致和高价的标签,选择买二手,意味着原价两三万的名包,可能仅需几千元就能拿下。

  另一方面,很多早年的奢侈品被奉为“经典”,至今依旧流行,而且部分奢侈品还具有保值、增值的属性。

  2015年,爱马仕的一款Birkin包在香港佳士得拍到了22.3万美元的价格。另一款30万美元定做的Hermes Himalayan Nilo Crocodile Birkin,现在标价45万,增值9.8万英镑。

  在中国一线城市,二手奢侈品市场正在逐步改善,很多拥有鉴定能力的人开设了自己的二手奢侈品店,1%左右的费用,持续不断的正品鉴定口碑随着时间慢慢发酵,他们已经拥有了固定的客源,并且不断壮大。

  2、日本中古店因援交价格彻底透明

  二手奢侈品市场最为完善的国家当属日本。

  在日本,二手被叫做“中古”,日本对“中古”的喜爱已近乎痴迷。在日本街头,“中古店”随处可见,人潮涌动。

  上个世纪“平成景气”,日本经济快速腾飞,人均GDP从 400美元上升到4000美元,人口也迅速增长,超过1亿,其中90%都认为自己是中产阶级,出现了“一亿总中流”现象。

  过上“小康生活”的日本“中产”,开始挥金如土,她们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团体。

  但是1989年末,随着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中产阶级”一夜变穷,日本的主妇和年轻女性开始卖掉自己之前买的奢侈品补贴家用。

  过剩消费奢侈品的卖家、与注重购买性价比的买家,促成了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的蓬勃发展。

  同时,打着擦边球的“援交”女孩,为了规避法律,要求“雇主”以奢侈品作为交易中的硬货币,她们熟悉二手奢侈品的价格,这些硬货币会迅速在“中古市场”换成现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