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再评屈臣氏对阿里与腾讯的意义

  距离长和集团发布业绩已有两个星期,坊间出现无数评论,大家关注无非三点:

  1)淡马锡为什么不在看好屈臣氏?(潜台词就是屈臣氏肯定做烂,不然淡马锡怎会舍得割爱?)

  2)屈臣氏这个老态龙钟的旧经济产物,已经被电商打得落花流水,除了拼命开店外,既没有新零售概念,也没有增长亮点?为何阿里与腾讯有兴趣?

  3) 屈臣氏虽然贵为龙头老大,但三百亿美元市值到底值吗?

  我们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淡马锡作为新加坡国家投资平台,其控股与投资的企业不胜枚举,如早期的新加坡航空、新加坡动物园、星展集团、新加坡电信、PSA国际港务集团等。淡马锡也曾经投资过如阿里巴巴、凯德置地和凯德商业(Mall)等等。自1974年成立,从新加坡财政部接手3.54亿新加坡元投资组合起家,进行商业运营,截止至2018年三月底资产总值达到3080亿新加坡元,近年来近一半的新增投资集中在科技、生命科学、综合农业、非银行金融服务和消费行业,如大家熟悉的蚂蚁金服、无锡明码生物科技、美的集团、屈臣氏控股、腾讯等等。投资期有长有短,如2016年6月曾从阿里集团最大股东软银买入股份,旋在同年十一月份部分减持,并转而投资在线旅游企业例子。谈马锡2014年以440亿港元入股屈臣氏控股,持股24.95%,根据股东权益变动的三年投资股东总回报率达到32.8。长和集团(前称和黄集团)当时正因出售百佳超市业务但市场竞标者出价未符合预期而打算把屈臣氏整体业务独立上市,刚好与淡马锡一拍即合,在短短三个月内敲定战略合作,淡马锡投资440亿港元认购屈臣氏集团24.95%的股份,也就是屈臣氏整体估值达到1763亿港元。当时为了确保股东利益,和黄还把下属仍然处于亏损的欧洲高端美妆零售业务Marionnaud剥离,直到今天都没有放进屈臣氏控股版图内。当时交易的财务顾问是高盛与汇丰,而据说整体财务成本只花了十亿港元,占比为2.2%。这个交易比整体上市划算多了,第一快速,前后只用了三个多月就完成;第二省钱,只花了十亿港元财务费用,自己直接上市开支可大多了。

  淡马锡在持股五年后打算出售10%股份并拟作价三十亿美元,也就是收回之前投资之56亿美元的54%,但仍然持有余下的14.95%股份。换言之五年所持股份市值从56亿美元增长到75亿美元,增长率为33%。个人更理解谈马锡减持只是其正常投资套现行为,并不一定是对屈臣氏表现的不满。就如当年投资阿里并在半年内开始减持的例子,五年已经算长了。

  我们再来看看屈臣氏集团今天的版图。2018年总资产达到274亿美元,在欧洲与亚洲的24个市场中运营十二个零售品牌,总门店数量15000家,遍布欧亚两大洲4500个城市,全球会员人数达到一亿三千五百万名,集团员工人数达到14万名,全年为超过52亿顾客服务。2018年全年税后营业收入达到1677亿港元,EBITDA增长9%,达到161.64亿港元。其中健与美贡献了1390亿港元营收,增长10%。会员贡献了62%的销售,独家与自有品牌占比达到34%,更重要的是新开店铺均在一年内回本。这样的业绩其实不差,甚至比不少同行企业强,不应该如那些评论所言导致谈马锡看淡而被抛售。

  对于阿里而言,最大的核心其实是剥离出去独立的蚂蚁金服集团,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支付宝业务,这是重中之重,因为未来有机会问鼎全球老大的核心业务就是支付相关的业务。至于企鹅小马哥而言,同样重要的是微信支付。但是,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虽然你去到全球很多旅游的地方也可以使用,但那是针对国人的,当地人(也就是我们称之为老外的)鲜有使用支付宝、微信甚至银联的。当然,因为我国人口庞大,加上国人好于外游,支付宝与微信赚钱能力不用置疑的。然而,双马的目标肯定不止于此,他们对标的是如万事达和维萨这些真正国际化支付平台,与之比肩并企图超越之才是重点。从这个角度解读,两位玩家目前的国际化程度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

  之前长和集团就已经左右开弓,分别与阿里和腾讯的展开合作。支付宝登录香港得到长和集团入股(持股50%),而长和高层更是频频站台支持(如大班霍建宁亲自出席支付宝香港与交通机构如港铁等合作项目启动仪式等),旗下港澳全线店铺早已开通支付宝业务,并鼓励港人使用。而另一边厢,去年屈臣氏宣布与永辉集团和腾讯集团合资在广东省经营商超业务板块,屈臣氏以广东所有百佳超市业务注入,占股40%,永辉也以其广东业务入股,占50%,余下10%由腾讯以现金入股方式持有。

  可见,在长和的战略里,无论阿里还是腾讯都是可以合作的。而对于阿里与腾讯,可以与长和这样的跨国企业合作拓展业务,无疑是求之不得。其价值正是屈臣氏集团在各地的店铺网络以及其所服务的当地客群。君不见去年小米雷军在出港上市前高调拜会李嘉诚,并与长和集团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就可明白啦!毕竟,长和作为夸行业的综合性企业,其在全球业务板块都有独特之处。个人认为无论阿里还是腾讯最终从谈马锡手上接盘屈臣氏10%的股份,可以迅速借助屈臣氏的全球网络落地推广其移动支付才是根本。也只有屈臣氏可以帮助两大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在中国以外的欧亚大陆落地,成为当地人的选择而不再只是局限于中国游客。从这个角度,其价值非凡且独一无二。

  那么,你说三十亿美元买10%股份还贵吗?

  来源:马克零售佬

搜索更多: 屈臣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