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茑屋书店大陆首店落户杭州 合作伙伴竟是江南布衣!

  2020年茑屋书店中国大陆首店将在杭州天目里开业。茑屋书店的大陆首店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杭州,并与江南布衣合作,店面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

  为什么是杭州?为什么是江南布衣?茑屋书店的落地又会给杭州本地书店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百道网第一时间采访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义,杭州晓风书屋创办人朱钰芳,以及书店业内专家。

  近日,“日本茑屋书店2020年在杭州天目里开启中国大陆首店”的消息,在书店从业者中引发爆炸性关注。

  茑屋书店是日本知名的连锁书店,也是亚洲最著名和最有影响力的书店之一。百道研究院《2018-2019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显示,27位书业意见领袖在谈到“最关心的书店品牌”时,很多人的选择都是“茑屋书店”,并表示对茑屋书店“何时进入大陆市场?与谁合作?”持续关注。

  2019年4月,这个答案终于揭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店业内专家告诉百道网,茑屋书店的大陆首店既没有选择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也没有选择有深度合作关系的老朋友——中信出版集团,而是出人意料的选择落户在杭州,并与天目里的开发商江南布衣合作,预计店面面积3000余平方米。

  为什么选择杭州?

  茑屋书店的大陆首店选在杭州,并不是偶然。

  与诚品书店的大陆首店选址在苏州类似,茑屋书店选择的杭州同样处在长江三角洲区域内。业内专家告诉百道网:“杭州和苏州同属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是中国最富有、消费力最强的地方,也是人文最丰满的地方。”

  杭州的休闲文化也很发达,每年有众多的旅游人口。据悉,茑屋书店此次在杭州的选址更是紧邻西溪湿地国家公园,这使得茑屋书店的大陆首店在吸引游客、增加客流量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此外,杭州作为上海后花园的地理优势也是茑屋书店选择杭州的原因。“上海与日本之间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和交通便利。”该业内专家还强调,“杭州的合作条件比上海更好。”

  数据显示,杭州在2018年新增实体书店319家,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家新实体书店开业;全市实体书店总数更是多达3000余家,相当于每3000个杭州市民即拥有一家。近年来,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单向空间等知名书店品牌先后落户杭州。杭州正在迅速成为全国知名书店的集聚地。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义告诉百道网:“杭州是读书人的天堂,随着杭州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2016年杭州G20峰会后,到2022年亚运会举行期间,从其他地区流入杭州的人越来越多。”

  实际上,茑屋书店与杭州其实也是一次双向选择。

  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杭州市实体书店规划专题研究》显示,“杭州目前缺乏地标性的书店”。而茑屋书店的入驻,无疑给杭州地标性书店建设打了一剂强心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