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数字化:星巴克中国增长的关键词

  随着消费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新方向。而作为消费阵地最前沿的零售企业,挣脱“线上—线下”桎梏,在云计算和AI加持下进行全面的新一轮战略布局,已经成为现代零售商“自救”的当务之急。

  在过去一年,零售巨头星巴克进行了入华以来最大战略调整,它以外卖为切入口发力线上线下数字化,赢得了掌声,也为新一年的“咖啡之争”埋下伏笔。2019年,新零售战火仍将燃起,而这一杯杯咖啡后的焦虑,何尝又不是现代零售商的心理常态?

  01

  人生若只如初见

  在国内,很多人喝咖啡的爱好,其实是星巴克培养的。

  从1999年 1月首度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到2017年彻底站稳脚跟。星巴克抓住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让咖啡这一舶来品成功打进中国零售市场。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18中国咖啡行业洞察》,当前我国咖啡消费市场的规模约7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在2025年有望突破1 万亿元。作为早期“拓荒者”,星巴克在中国的发展其实是咖啡市场发展的缩影——截至2018年末,它在大陆的自营店已经高达3521家,距离实现2021年 5000家门店的目标不过咫尺。

  但先行者面前的路永远不是坦途。2018年,星巴克因为披露第二季度财报两天蒸发了近百亿美元——过分稳定的营收结构、不断上升的成本、市场趋于饱和,这些都是星巴克遭遇增长困难的因素。更关键的是,这一年,它也在新零售的冲击下风雨飘摇。

  02

  碰瓷?还是对手

  2018年第一天,北京银河SOHO的 23名白领从咖啡师手中接过免费咖啡。那时,所有人都把这家局促在二楼角落的店铺当成生活中的普通过场,谁也不会想到十一个月后,它会在7 天活动中卖出破纪录的1800万杯。

  它是luckin coffee,一个成立之初就立志要把中国在互联网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咖啡领域的“新玩家”。

  luckin coffee的增长有些野蛮——产品上,打造高性价比,提供巨额补贴;物流上,快速送达,超时率极低;用户上,瞄准年轻群体,24岁以下消费者的占比高达48%;营销上,不断“碰瓷”行业第一的星巴克;运营上,不断开店,以存量找增量,以流量换流量……

  10亿美元估值,1400家门店,如今luckin coffee的门店体量已接近星巴克的一半,三倍于Costa。它也以22亿美元的估值在咖啡这个细分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面对冲击,2018年 6月,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把“暂停第三方配送”明确列为第二季度中国市场表现低迷的主因之一。两个月后,它开始入华以来最大战术调整:携手阿里巴巴发力线上,接轨饿了么和盒马鲜生推出专星送外卖服务,进一步延伸外送服务的覆盖范围。

  12月,luckin coffee的外送服务也悄然上线某外卖平台。咖啡领域的新零售之争,刚刚打响!

  03

  这是您的外卖咖啡

  你每天想去的咖啡馆是什么样的?

  结合愈演愈烈的咖啡“快餐化”,这个问题可能会让一些咖啡文化的拥趸有些伤感。

  入华20年,星巴克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远不止一杯咖啡,它还提供了这样一种环境:坐在哪不重要,喝啥不重要,关键是坐在你对面的人是谁,平等意识呼之欲出。这也是星巴克从1971年创建之初就倾力打造的“第三空间”,中立、平等、共享、可达。

  这种感觉,luckin coffee遍布街角的“快取店”提供不了。一个下午6 点就关门的咖啡馆,一个店面逼仄的咖啡馆,一个堆满外卖物料的咖啡馆。当luckin coffee套着咖啡小资情调的假面,指望借助互联网思维爬上行业顶端时,它所有依托于传统咖啡的宣传其实都是苍白的。

  但luckin coffee有自己的优势——方便。

  在中国,咖啡的便捷性才是大多数人更看重的属性。2018年,全家卖出了约4000万杯咖啡,它主打的“咖啡配茶叶蛋”已经成为当代白领的早餐标配。与此同时,淘宝的咖啡销量不断增长,消费者两年激增70%。星巴克推崇的“第三空间”正愈发成为时间上的一种奢侈。

  luckin coffee外卖的快速响应、快速送达切中了消费者的真正痛点。换句话说,面对越发拥挤的咖啡市场,luckin coffee的成功之处正是它牢牢抓住了零售的本质: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商品和更优质的体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