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Zara宣布步入“低速时代” 快时尚合纵连横求突围

  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近日公布了其2018财年业绩报告:在截至2019年1月31日的12个月内,集团净销售额同比上涨3%至261.4亿欧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提高3%至54.6亿欧元,净利润同比上涨2%至34.4亿欧元。这一数据显示,Inditex集团业绩下滑的趋势未得到改善,仍处在“低个位数增长”的阶段。

  回顾过往数据可知,Inditex集团2015财年全年利润上涨14.9%, 2016财年净利润录得10%,2017财年净利润增幅为6.7%,而最新的2018财年只有2%,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lnditex集团在报告中,还透露了对于2019财年的预期——集团预计销售额增幅将保持4%-6%,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已然认同,至少在未来一年里,“低速增长”局面恐难以扭转。

  “高峰跌落”局面已定 关店转型将成常态

  外部资料显示,lnditex集团由西班牙首富 Amancio Ortega 创立于1963年,除了Zara,Inditex 集团旗下品牌还包括 Bershka、Massimo Dutti、Pull&Bear、Stradivarius等生活时尚品牌,Zara被认为是Inditex集团的支柱,过往收入占比超过三分之二。Inditex集团业绩的逐年式微,与Zara“黄金时代”不再的近况息息相关,也折射着快时尚行业近段时间“高峰跌落”的发展局面。

  最近几年,随着全球时尚行业的不断转型升级和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快时尚品牌的生意可以说是越来越难做了。

  除了Zara之外,H&M集团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略好于“老对手”Zara。但有分析师认为,业绩增长未必意味着H&M集团利润有很大增长,因为H&M集团在2018年后两个季度是通过大幅度打折来促进销量的。另外,H&M库存高企,一直都令投资人们颇为忧心,截至2018年5月的一份财报数据中,H&M库存曾高达40亿美元,约占当时公司总资产(约125亿美元)的32%。

  “硅谷风格”的美式快时尚品牌Gap的境况则更惨,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Gap集团整体增长了4.6%,但主品牌Gap的增长却为负数。为此,Gap集团表示,将在未来两年中关闭约230家Gap店铺,以进一步优化运营。集团预计,由于这些商店关闭,2019年销售额或将损失约6.25亿美元,但这些举措较利于优化成本,预计将会对年度税前利润产生约9000万美元的正向影响。

  领头的品牌日子不好过,小众、地域性的快时尚品牌扩张转型失败、退出关键市场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譬如2018年,New Look退出中国市场、Topshop宣布停止与中国特许经营合作伙伴的合作,以及最近Forever 21全面退出中国台湾市场、可能退出法国市场等消息,也不断见诸报端,另人唏嘘。

  行业人士综合分析认为,快时尚目前所遭遇的增长困境,是内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一,快时尚品牌快速扩张的“红利期”已过,未来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大家在服饰消费方面将会更趋于理性,更为关注产品的品质以及服务;其二,近年来,快时尚品牌产品质量、设计雷同、剽窃等问题饱受诟病,这些品牌在自身进化方面所下的功夫远不及“后来者居上”的部分潮牌、运动品牌,才令它们竞争乏力,陷入被动。

  分家、合并、培育子品牌  求新求变招数百出

  为了破解发展困境,快时尚集团最近在求新求变方面的尝试也很多。譬如最近的Inditex 集团和Gap集团,就选择了最为直接的“合并”、“拆分”大法。

  Inditex 集团在发布最新财报的同时透露了一些改革新动向,其中就包括将逐步把Zara Home并入Zara,令家居未来会成为Zara的第四类业务。另外,Zara品牌下TRF系列将会提供牛仔定制服务。总体来看,Zara走得是“增量路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Zar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