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港资品牌受快时尚冲击:Esprit、堡狮龙等难以招架

  随着2018年财报的陆续公开,各大港资上市服装品牌的成绩也一览无余:Esprit母公司思捷环球中期亏损扩大至17亿港元,堡狮龙则亏损2574.8万港元。班尼路和真维斯在此前已经被转手买卖。曾经风光无限的部分港资休闲服饰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向没落。

  港资品牌为何会“高光不再”?服装行业分析师马岗认为,导致香港服装品牌没落的主要原因是对消费环境的变化缺少有效的应对措施,而市场环境的变化、以电商为代表的新渠道在不断崛起,港牌在这波机会中缺少发挥。电商、快时尚的左右夹击,使得港资品牌“艰难求生”。

  冰火两重天 港资服装品牌市值集体缩水

  家住朝阳区的于阿姨每次在朝阳大悦城购物后,仍会习惯性地逛一逛旁边的Esprit。于阿姨认为,Esprit的服装都是基本款,质量不错且价格便宜,很多时候打三折,但是即便如此,于阿姨已经有很多年都没购买过Esprit的产品了。

  说起Esprit,于阿姨印象最清楚的是多年前花了300多元给爱人买了一件夹棉外套。“价格不到400元,也算是个名牌,跟市面上的其他牌子比便宜很多。我爱人今年还穿着呢。”于阿姨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道。

  不过,最近几年,于阿姨明显感觉到Esprit有点“过气”了。 “之前都开在各大商场最好位置的牌子,如今怎么都找不到了?而且最近两年有些跟不上时代,并且市场上其他品牌选择越来越多,自然就不买那些牌子了。”

  正如于阿姨的感受一样,Esprit近些年来发展情况并不如意。2月26日晚间,Esprit母公司思捷环球(00330.HK)交出了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内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7.66亿港元,同比减少15.84%;毛利34.71亿港元,同比减少18.37%;公司股东应占亏损17.73亿港元,同比扩大85.85%。

  截至发稿,思捷环球最新总市值为34.16亿港元。

  2007年之前被视为思捷环球的黄金十年,最高市值逾1000亿港元。当时的中国市场并未受到快时尚的蚕食,同类服饰品牌竞争力相对薄弱,电商也处于萌芽时期。2003年,该公司创始人邢李原以18亿美元的身家首度登上《福布斯》全球10亿美元富豪榜,名列第310名。

  与高光时刻市值相比,目前该公司市值已缩水超90%。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思捷环球在全球的零售店为495家,净关闭141家门店,其中亚太区关闭136家门店,新开5家。

  难以延续往日风光的大牌,并不止Esprit一家。国内消费者曾经耳熟能详的堡狮龙、班尼路、佐丹奴等品牌,已逐渐被国内消费者遗忘,很多90后甚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

  2月20日,堡狮龙国际(00592.HK)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中期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收益8.75亿港元,同比减少10.13%;毛利4.57亿港元,同比减少10.71%;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2574.8万港元,同比扩大117.80%。对此,集团归因于天气和消费。集团称,其所经营的多个核心市场冬季气候异常偏暖以及当地消费意愿低迷。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堡狮龙集团年度利润已经连续五年呈下滑趋势。2014至2017年分别录得1.27亿港元、1.15亿港元、2.921亿港元(其中2.67亿港元是来自出售物业的收益)、488.6万港元,而2018年则直接亏损逾2000万港元。

  此外,集团的整体收益下跌10%,同店销售额下降5%。毛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至52%。从区域看,中国香港及中国澳门和新加坡的同店销售额分别下跌5%及6%;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同店销售额分别录得3%跌幅及7%跌幅。

  公开资料显示,堡狮龙由中国香港“针织大王”罗定邦于1987年在香港创办,于199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上市。2005年,堡狮龙市值达到25亿元,距离发行股价飙升了近10倍。不过,自2015年后,堡狮龙的业绩一路走低。截至记者发稿,堡狮龙的市值为4.596亿港元,缩水超80%。

  佐丹奴和班尼路曾与堡狮龙并称为港资服装品牌三巨头。不过,从2011年开始,佐丹奴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额就开始出现下滑。2015年,佐丹奴大幅减少81家门店,其副品牌EULA也宣布停止经营。佐丹奴国际(00709.HK)早前公布,在截至9月30日的3个月内,集团销售额下跌5.2%至11.76亿港元,按固定汇率换算则下跌6.9%,可比销售额下降2.8%。集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自6月以来亚太地区消费者信心受挫影响。

  班尼路的日子更不好过。在经历品牌“没落”后,2016年香港德永佳集团作价2.5亿元,将旗下上海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转手给了上海汇业实业有限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港资品牌 快时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