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增加中国游客消费 日本免税店Laox计划推出预约取货服务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免税商店商乐购仕(Laox)最早将在 3 月起支持在线下单,线下提货。

  该项服务主要针对中国游客,即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等旅游网站预约商品,使用支付宝付款后的一个月内前往日本,在他们指定的门店提货即可。到店后,出示手机预约页面和护照,取走商品,完成免税购物。

  根据该报道,乐购仕计划从化妆品和美容家电等 100 种商品试行,再扩大至 5000 多种商品。目前乐购仕在日本北海道、东京、关西、九州等城市共有 38 家门店,是日本主要的免税店之一。创办于 1930 年的乐购仕,虽然以家电起家,但 2009 年被苏宁收购时在日本家电市场比例不足 1%,近年来免税商品销售才是它组要的收入构成。2017 年乐购仕整体销售额 642 亿日元(约 38.37 亿元),其中 75% 来自免税商品销售。

  乐购仕目前入驻了苏宁、天猫国际和网易考拉等国内电商平台,但截至发稿未在飞猪等旅游网站有相关的店铺信息。乐购仕宣称推出该项服务,是为节省游客时间。而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前日本人均旅游支出也出现停滞倾向,日本观光厅统计 2018 年访日旅客消费达 4.51 万亿日元(约 2696 亿元),同比仅增加 2.5%,其中购物支出同比减少 744 亿日元至 1.57 万亿日元。

  据乐购仕 2018 年 4 季度报告数据,它在日本国内的免税店铺收银台消费笔数自 7 月起开始下降,其中 9 月下降幅度最大,为 -27.18%。

  仅从消费笔数下滑可能无法定论乐购仕的免税店铺销售额下滑。但从其他经济数据或许可以判断日本的免税店铺整体销售情况可能不如从前。

  今年 1 月日本免税店销售额 262 亿日元(约 15.7 亿元),同比下降 7.7%,为 26 个月来首次。《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下降原因主要是中国买家减少,虽然 1 月中国游客同比增加 19.3%,但可能受中国元旦起开始实行的新电商法影响——游客买回的商品纳入征税范围内,而减少购物。

  该说法尚未得到佐证。但同为中国游客喜爱购物的亚洲国家韩国,自 2017 年 2 月萨德事件平息后,2018 年中国游客再次增加,前 11 个月销售达 17.36 万亿韩元(约 1030 亿元),同比增加 30%。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明洞单店销售额打破纪录,2018 年销售额超过了 35 亿美元。且韩国免税店协会数据显示,今年 1 月韩国免税店销售总额达 1.71 万亿韩元(约 102 亿元),比 2018 年 9 月最高销售峰值还多 110.9 亿韩元。

  另一方面,位于中国机场的免税店销售额也在增加。以中国主要的免税商店运营商中国国旅为例,2018 年受益于上海、北京、香港等机场免税店业务净利润增长 25%。根据该公司公告,因收购日上免税行、巩固现有的免税业务,以及开展首都机场和香港机场免税业务,从而使营收增加 173.49 亿元、营业利润增加 13.87 亿元。

  (来源:好奇心日报 谢金萍)

搜索更多: Laox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