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靠烧钱打下江山的瑞幸咖啡,能撑到上市吗?

  瑞幸、连咖啡等互联网品牌的高调发展,引起了资本对整个市场的注意,但也掩盖了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咖啡师培养体系混乱、管理机制不科学以及数字化程度较低等。

  并且,由于瑞幸等激进玩家发起的恶性竞争,这个本该靠产品和人才培养体系取胜的行业正在慢慢被侵蚀。星巴克这一曾经的老大哥,在做外卖这件事上也不得不“入乡随俗”,被动参与价格战,频繁促销打折,推出买二送一、免配送费、满减等活动。

  众多头部玩家的低头将直接对行业风向产生影响。照这个发展趋势,拼到最后,头部玩家很可能并非靠产品和精准洞悉用户需求取胜,而是靠资本博弈。

  难逃的便利店咖啡夺食

  对于瑞幸咖啡而言,资金问题尚未解决,另一风险也正在悄然兴起,那就是便利店咖啡的夺食。

  便利店咖啡与瑞幸咖啡的操作模式、覆盖人群非常相似。在瑞幸咖啡花钱“教育”用户的过程中,便利店咖啡也因此找到了盈利点。目前多家便利店已上线现磨咖啡产品,比如7-11、全家便利店的湃客咖啡、喜士多的喜咖啡等。

  这些便利店咖啡显然拥有更大的优势。便利店往往选址在写字楼附近,不仅供应咖啡,还有零食、快餐、早餐等多业态来补充,坪效较四处寻找店面、重新装修开业的瑞幸咖啡要高得多。

  依托现成的店面,这些便利店能够快速完成产品融入,并能完成不错的收效。据报道,在北京,目前已有200多家7-11便利店销售现磨咖啡产品,2018年销售咖啡所带来的收入达256万元,2019年7-11在北京市计划新开60家门店;2018年11月,全家便利店的湃客咖啡已入驻全国超过2000家全家门店,上海地区连续四年实现翻倍增长,2019年的销售目标是1亿杯,较2018年翻1.5倍。

  而针对瑞幸咖啡自称的三大核心竞争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便利店咖啡怕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说了这么多,作为重度咖啡爱好者,其实C叔还是觉得,好不好喝,对于咖啡是最重要的,虽然对瑞幸咖啡好像没那么重要。

  想要发展的更远,国内连锁咖啡行业的玩家们还是需要警惕,过硬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品牌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消费者的最终选择。

  (来源:IPO早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