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40年潮牌上位史

  纽约,唐人街。

  乘电梯到地下一层,穿过许多商店倒闭后遗留下的空房,就能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口。

  店里从地板到天花板堆放满了货物,在别处会被单独陈列、被特别珍惜的服饰,在这里,被挤挤挨挨的堆放一处。

  这是一处秘密据点,堪称全美甚至全世界的潮流中心,你能在这里找到Supreme难得一见的款式。

  店主是一位中国广东大妈,Instagram上圈粉数十万,圈内人都要尊称她一声Og Ma。Og是Original的缩写,Ma代表妈妈。“Original”对她做的生意十分重要,而“Ma”是她给顾客们的感受。

  小店每天中午12点开门,晚8点打样,形形色色的买家和卖家川流不息,其中混杂着许多明星,

  据说,周董还曾携昆凌拜访Og Ma...

  Og Ma走红的原因很简单,她开的这家店通过低价大量地购买潮牌产品,然后再以高于原价两倍以上的价格倒卖给其他对潮牌有迫切需求的顾客。

  这些潮牌的价格一旦被炒起来就是一发不可收拾。

  LV联名Supreme的连帽衫,原价860美金,价钱可以炒到25000美金,原价100多美金的T-shirt,Stock X上已经炒到1000多美金,翻了十多倍!

  在疯狂追捧潮牌的人中,有些是真爱,有些是为钱,有些是为名...

  不管是为什么,潮牌的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达到数十亿美金,欧洲奢侈品牌自行设计或联名的潮牌款式销售额达3090亿美金,为品牌贡献了5%的增长。

  不得不提的那些潮牌

  Stussy:从冲浪板起源的潮牌老大哥

  潮牌是嘻哈、滑板等亚文化运动的产物,最早的潮牌老大哥Stussy,诞生于1980年。在美国加州LA沿岸的LAGUNA海滩,当地一个冲浪高手Shawn Stussy当年将自己所设计的涂鸦式签名印制在冲浪板之上。

  有着非常敏锐的商业头脑的Stussy,开始将自己的涂鸦签名印在T-shirt上和冲浪板一起售卖,紧接着Stussy也将旗下许多单品注入此一元素。

  1985年Stussy正式进军时装市场时,涂鸦的名字理所当然地成了品牌标志。

  BAPE:“为买潮牌排长队”始祖

  潮牌文化繁殖的下一站是大多数人绝对想不到的--日本。

  1986年日本时髦精藤原浩(Hiroshi Fujiwara)采访了Stussy,回到日本后,和涂鸦设计师shinichiro Nakamura(Sk8thing )以及一位普通的年轻店主Toru Iwai共同成立了日本第一家街头服饰品牌,Good Enough。

  随后,在90年代,藤原浩扶持日本最有前途的文化ICON Nigo和高桥盾在原宿合伙开了间店铺叫“Nowhere”。

  之后高桥盾独自创立了Undercover,Nigo也在中村晋一郎的帮助下创立了A Bathing Ape,也就是BAPE,同时确立了以猿人迷彩为主要元素的设计风格。

  BAPE和Nowhere定义了90年代的“Urahara”风格。 Urahara来自“Ura-Harajuku”一词,意为“地下原宿”。

  BAPE可谓是潮牌“稀缺营销”的鼻祖。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一切都是因为——穷。

  Nigo刚开业的时候预算紧张,每周只能做50件T恤。

  1998年,BAPE在日本全国约40个地方备有库存,但Nigo却大胆取消了所有批发业务,转而将所有精力集中在唯一一个东京的旗舰店上,BAPE的销售额因此迅速攀升。

  街头潮牌的排队文化由此诞生。

  而真正让BAPE走上神坛的是一件叫做“Camo Shark Full-Zip Hoodie”的衬衫,由中村晋一郎以"美军F-86战斗机"为蓝本创作,04年发售的时候定价也就2000人民币左右,06年二手的都要12000才能买到。

  Supreme:一千美金买一块板砖

  如今炙手可热的潮牌Supreme,一块板砖都可以在eBay上售价冲到$1000(约6883人民币),其成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1994年James Jebbia在纽约开了第一家Supreme,当时开业资金也就12000美金,放到现在买一件限量版都不够。

  James灵敏地发现了美国当时滑板文化风行,但却没有一家店专门做好看的滑板周边用品。于是他把店开在纽约最适合玩滑板的纽约下城Lafayette街上。

  Supreme最初雇佣的员工都是滑板少年,他们拽拽的、特立独行,喜欢大声发表观点,甚至公然对那些一点也不酷的客人皱眉。

  后来,甚至有人说Supreme就是靠态度在卖东西,即使Supreme的店员比起普通店铺要冷漠得多,还是有很多人买账。甚至一开始店里坚持“不能摸直接买”的奇怪原则,时间久了,大家反而觉得这是一件很酷的规矩。

  这样“酷”的规矩还有,周四店门口排长队,等待新品上架;

  抢购以及买二手货,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穿上一件Supreme;

  还有衣橱里必须有一件的联名款,几乎Supreme的所有联名款,都是越放越值钱,一穿就会潮破天际的神级装备。

  Jebbia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们做衣服就像在做音乐,总有乐评家认为年轻人不可能既喜欢Bob Dylan(民谣)又喜欢Wu-Tang Clan(嘻哈), Coltrane(爵士)。但年轻人真的非常非常开放、包容,无论是对音乐、艺术还是其他事情,我们在做事时也秉持这样的开放思想。

  他反复强调:“我们品牌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

  2017年,大型PE公司The Carlyle Group投资5亿美金,换取了Supreme 50%的股份,将公司估值推至10亿美金。

  Yeezy:“全球被搜索次数最多的运动鞋”

  谁也没想到,2009年曾一起在Fendi实习打杂端咖啡的说唱歌手Kanye West和建筑专业毕业生Virgil Abloh会共同踏入时尚圈,成为“千金难买椰子鞋”的Yeezy创始人和Off-White创始人及LV男装总监。

  说唱歌手/时尚大亨侃爷(Kanye West)的首秀是2012年春夏巴黎时装周的DW系列。与之后的Yeezy完全不同,这次时装秀用的还是KK和Chanel Iman这些大牌超模,而且时装风格也没那么街头。

  在侃爷做Yeezy之前,他分别在13和14年与法国品牌A.P.C合作。

  2015年初,侃爷在纽约推出Yeezy第一季,使用不出名的模特,中性化的设计,以及运动休闲风,成为Yeezy设计贯穿至今的鲜明风格。

  而Yeezy品牌下的头牌,就是Boost系列的运动鞋。

  Yeezy先是和BAPE合作,接着是Nike,最开始的天价红色椰子鞋就是这样火了起来。后来Adidas高价签走侃爷,一起出了这个天价鞋子:Boost 350。

  一双YEEZY Boost鞋,全球发售只有不到9000双。

  现在排几个小时长队买椰子鞋的比比皆是。原价两三百美元的鞋,被炒到两三千美元,着实富裕了一批代购和高仿卖家。也出现了满大街椰子鞋的壮观景象。

  而侃爷的好兄弟Virgil Abloh被侃爷一手带进黑泡圈和时尚圈,他创立的Off-White直接将街头潮牌一脚踹进高端时尚圈的大门。

  “爆款大斜杠”Off-White将美国街头服饰与意大利制造结合起来。Virgil Abloh说,“我将意大利制造的高质量和舒适感融入进街头服饰。这是Off-White的品牌基因。”

  Off-White把街头潮牌打造成新一代的年轻奢侈品,既有态度也有高度,成功吸引到“追求潮流的年轻富人”,明星icon纷纷上身,带货效应相当明显。

  2018年,Virgil Abloh正式成为LV男装总监。也成为街头潮牌进驻传统奢侈品的里程碑。

2页 [1] [2] 下一页 

加速年轻化 传LVMH将收购潮牌Off-White

宝洁联手太平鸟推出多款联名产品 跨界开潮牌快闪店

为什么大阪的百货里没有潮牌?

潮牌Champion中国加速扩张 一个月开8店

美国潮牌Champion加紧布局中国市场

搜索更多: 潮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