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西少爷、真功夫成功的秘诀,只因用了同一招

  2018年,被称为是中国新式茶饮元年,这是中国茶饮市场全面爆发的一年。

  喜茶以惊人的势能刷新我们对传统茶饮的认知,并引领了一个茶饮时代的变迁,它是怎么做到的?喜茶的成功是否具备可复制性?

  1

  只因喜茶做对了一件事:
颠覆了街头茶饮在消费者心中固有的定位!

  很多老餐饮人都搞不明白喜茶为什么那么火爆?

  说产品好,但中华大地好产品太多了;说设计好,但请到一流的设计师就可以成功了吗?显然不是;说营销好,如果成功就是写好公号,再雇人排队,那未免太简单;说时机好,喜茶赶上了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的时代,抓住了消费升级的机会,这是全国餐饮人共有的机会,那为何是喜茶?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只因它用对了一招:

  颠覆传统品类固有定位

  这一招有什么优势?

  解决消费痛点

  创造比较优势

  在喜茶之前,茶饮还处于街头时代

  街头档口:没有环境消费,没有品牌精神、没有设计感,没有消费空间。

  产品劣质:以茶叶末和奶精粉为核心原料,辅以工业果汁、香精调味。

  有这两条,街头茶饮在顾客心中的定位就是低质、低价。这个定位有没有痛点呢?有!这个痛点有没有普遍性呢?有!

  喜茶颠覆了茶饮的传统认知而喜茶所做的就是颠覆了街头茶饮在消费者心中固有的定位。

  产品:喜茶以优质的原料、考究的工艺,打造了好喝到惊艳的产品。

  品牌:与之前街头茶饮以新鲜、特调表达品牌的传统做法不同,喜茶以“灵感之茶”赋予品牌精神内涵。

  空间:喜茶的每家店都为顾客提供极具设计感的消费空间,现今已经有标准风、黑金风、粉色风、波谱风、莫兰蒂风、水墨风等各种风格。

  分析以上三点:相较而言,品牌精神的传达是抽象的,对消费者的影响不是具体而直接的。而产品、空间对消费者的影响就具体而直接。

  喜茶在产品、空间两方面一举将茶饮在消费者心中提高了不只一个档次,颠覆了街头茶饮在消费者心中的定位,让喝茶空前地流行起来。

  2

  真功夫、西少爷用的也是这招!

  喜茶并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品牌,从早期的真功夫快餐,到近期的西少爷肉夹馍,用的都是这一招。

  真功夫

  在南方,有很多售卖蒸菜的苍蝇小馆儿,卫生、口味都不容乐观,当然更谈不上消费环境,品牌精神内涵。

  真功夫洞察到了这个品类的机会,把蒸菜品牌化、标准化,并以“真功夫”赋予其中国功夫的品牌精神,以“营养还是蒸得好”挖掘了顾客心智中蒸的比炒的、炸的更有营养的认知,一举成为在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中式快餐品牌。

  西少爷肉夹馍

  肉夹馍,陕西传统小吃,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中国,但都是小摊小贩的经营模式。

  西少爷肉夹馍联合创始人袁泽陆曾这样阐述引爆品牌的方法:“创造比较优势。传统的肉夹馍店一般都是苍蝇馆或夫妻小店,环境相对较差,而西少爷是第一个把店面环境做好,让消费者享受在星巴克的环境下吃肉夹馍,这样的差异化就很容易形成传播行为。”还是这一招,换了表达方式而已。

  3

  颠覆传统认知有2个途径:“向上”和“向下”

  喜茶、真功夫快餐、西少爷肉夹馍都是把原本定位于街头苍蝇小馆儿的品类品牌化、标准化,赋予品牌精神内涵,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就餐环境,总结为一句话,就是颠覆该品类的低端定位,拉高品牌定位,是品牌定位“向上”。

  那么,这一招是否可以反向操作,让品牌定位向下呢?

  咖啡变便宜,不做第三空间

  举个和快餐、奶茶不同的例子。咖啡在中国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相较其他品类,其受众范围不够广,消费频率也较低。

  究其原因,其一是价格,一杯好咖啡三十几元,如果一天一杯咖啡,每月咖啡消费大约要1000元,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显然收入占比过高。

  其二是在中国,咖啡售卖的不仅仅是产品,环境消费在产品价格中占有重要的比重。

  总之,喝杯咖啡需要高大上的环境和不菲的价格。有的咖啡品牌就把一杯高品质咖啡的价格控制在20元以内,并且以咖啡便利店的业态颠覆了传统咖啡店第三空间的功能定位。

  高端食材大众化

  再举一个品牌“向下”的例子:一个牛排品牌,以餐饮零售化的模式实现品牌“向下”,让顾客55-75元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高档西餐厅200-300元的品质牛排。

  它用大概一年半的时间,进驻了全国15个城市,拥有33家门店,33家门店的平均坪效,月坪效是1.5万,最高店的坪效达到了4.5万!

2页 [1] [2] 下一页 

喜茶们向左,一点点们向右

茶饮店未来几年增长率只有3% “喜茶”们路在何方

喜茶:门店达163家 小程序订单超35%

喜茶推出mini版 “变小”会成为新茶饮的潮流吗?

喜茶变小 传递出了茶饮界的集体焦虑

搜索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