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们向左,一点点们向右

  可以说,中国内地现制茶饮连锁行业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2004年,CoCo都可奶茶开始进入大陆市场疯狂扩张;2006年,快乐柠檬进驻上海做起手工制作鲜奶茶;2007年,街客上海开店,珍珠奶茶爆红;2011年,1点点入驻,推出现煮奶茶,开始布局网红奶茶;2014年,贡茶入驻,奶盖奶茶兴起;至2015年,当红网红茶饮如喜茶、奈雪の茶等入驻,茶饮行业品牌格局初立。

  最近几年兴起的新茶饮相比粉末冲泡时代的街头奶茶,已经实现了原料和工艺的全面升级——通过专业的设备萃取,再加入受年轻一代喜欢的低脂奶、鲜果等,以弱化传统茶饮的苦涩口感,从而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

  历史也曾多次证明,软性瘾品是能够穿越消费变化的长周期,比如美国1929年大萧条时期,容易使人上瘾的烟草、烈酒、咖啡等行业仍然能够保持增长趋势。“人在年头不好的时候会放弃很多必需品,却绝不会想到要戒掉自己的坏习惯。”

  01

  资本入局的基本逻辑

  紫海突围

  现制茶饮市场和中国的餐饮市场总体格局一样,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紫海市场:

  在需求端,是体量庞大、持续增长的蓝海——在融入了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角色,甚至走出国门后的现制茶饮至少是个千亿级以上的市场;

  而在供给端,则是潮起潮落、拼杀激烈的红海——整个现制茶饮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不需要过高的技术、资金和资质壁垒,这几年便利店、鸡排店、甚至火锅店也都兼职做起奶茶生意。

  此外,根据美团数据,2017年全年,全国饮品店开店18万家,闭店18万家。无数从业者争相入局,一面是热火朝天地开店,一面是急急忙忙地关店,市场竞争激烈。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紫海市场是一种值得高度关注的市场结构,尽管市场格局异常分散且不稳定,但庞大的需求提供了充足的成长空间。一旦有公司能理解行业痛点并得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很容易成长为大体量的公司。

  茶饮新品牌逐鹿中原

  相比有绝对霸主的咖啡赛道(星巴克是全球连锁咖啡市场中遥遥领先的第一名,Euromonitor 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星巴克占据了全球连锁咖啡市场超过40%的市场份额,其每年的销售额比其主要竞品 COSTA、Donuts等品牌销售额相加的总和还要多),现制茶饮市场相比而言集中度还非常的低。

  这种市场格局本质的区别,决定了茶饮和咖啡两大饮品分支的个性打法:在较高营收集中度的咖啡市场,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的前提是,是否能在传统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和改造;而在更低集中度的茶饮市场,新品牌有更多可供发掘的机会空间。

  菁财资本认为,目前新茶饮的混战中有两股代表性势力:以喜茶为代表的空间派,一点点为代表的街边派。那么,这个热闹的赛道是否像某些投资人放话的那样,竞争大局已定,能跑出来的领军企业只能是喜茶或者奈雪の茶吗?其他的茶饮品牌还有机会吗?

   02

  风头正盛的“喜茶们”

  自2016年起,资本逐步关注现制茶饮赛道,而截至目前获得融资的品牌基本都是高颜值、大空间、定位一二线城市和只做直营的“喜茶们”。一方面,是因为喜茶们对基本生活在一线城市的精致投资人更有感观刺激性。另一方面,投资人们坚信,喜茶们会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星巴克,要知道作为一家全球化的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目前的市值大概是800亿美金。

  根据公开资料报道,发展才几年、拥有不过几十家店的喜茶和奈雪の茶,18年上半年融资时就基本已达十亿美金的估值。对比之下,早于1993年创立的天福集团(股票代码:06868),目前在中国大陆开设1400余家“天福茗茶”连锁店,营收利润都还不错,但也就60几亿港币的市值。

  很多人认为,星巴克是因为引入了“第三空间”,才从一家只出售精品咖啡豆的小众零售店,一举成为在美国掀起热潮的成功咖啡连锁品牌。然而,第三空间也并非咖啡馆的专利,具备成瘾性和刺激神经的咖啡和茶都是不错的选择,喜茶们所营造的“茶饮+第三空间”让新式茶饮有机会、有能力向场景消费、社交消费靠拢,从而获取新的增量。截至目前,喜茶和奈雪の茶等也都向外界披露了非常靓丽的单店营收数据,而且扩张速度也是持续加快的。

  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少值得思考的地方。

  社交空间的定位有效性

  其实,星巴克“第三空间”的概念基本在一线或强二线城市名存实亡,10年前的星巴克店内声音分贝数可能仅为30左右,如今可能高达70,甚至80。这点喜茶们也不能幸免,所以有人开玩笑,喜茶这样的网红茶的社交功能是在排队的时候实现的。

  因此不得不提的是,星巴克虽然有相对舒服的空间,但仍然是以外带为主,这也是许多餐饮牛股最核心的模式之一——Take Out。只有增加了外带业务,才能大幅提高餐厅的坪效。历史上那些大市值餐饮企业,一方面是全球化连锁,另一方面有很强的Take Out属性,包括美国三大汉堡公司麦当劳、Burger King、Wendy's,美国披萨巨头必胜客,达美乐的披萨饼,以及墨西哥鸡肉卷公司Chipotle等。

  产品研发及营销困境

  喜茶们一直强调自己的产品力和潮流引领性。

  客观来说,喜茶们的饮品普遍比较好喝,用料相比其他同行也是非常考究,毕竟高端的价格也摆在那。但未来要保证每一款都是爆款的压力会非常大,在研发和门店培训复制端、供应链上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星巴克的上新基本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奶茶届的隐形冠军“一点点”则似乎很少去更新菜单,整个菜单的品类也比较精简。对于此前发生的奈雪の茶和喜茶的抄袭撕逼事件,也曾有人评论说,如果这么容易就被复制抄袭,那就真的不是什么门槛护城河了。

  此外,喜茶们的客群是对时尚潮流最敏感的一部分人群,其实也是最易变的人群,比如最近一年强势崛起的乐乐茶,已经成为威胁喜茶和奈雪の茶不可忽视的一股强大力量。

  供应链之伤

  好配方可以支撑起一家生意很好的店,但肯定撑不起一个规模化的品牌。配方容易被模仿,供应链则无法轻易模仿,换言之,只有稳定的后端供应链,才能成就面向消费者时稳定发挥的产品质量和体验。星巴克纵横咖啡行业数十年、很多后起品牌无法对其形成冲击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其全球领先、稳定的供应链。

  然而过去这么多年,中国的茶饮上游原物料茶叶市场,基本支持和适应的是传统茶叶和粉末冲泡奶茶的时代,行业的标准化、机械化仍然很差,这给定位高端的喜茶们的扩张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渠道下沉的潜在危机

  不可忽视的是,一些定位高端市场的食品饮料企业会面临渠道下沉障碍的问题,比如被绝味占完坑的周黑鸭、面临基本面的巨大渠道下沉问题的网红汉堡Shake Shack。虽然在纽约拥有众多粉丝(这和地理位置的高投入有关),Shake Shack拿到了非常高端的地段,那里有大量的白领出入,愿意为时尚和口感好的Shake Shack支付溢价。但要知道Shake Shack的汉堡价格是麦当劳的两倍,依靠这种策略实现扩张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定价策略迫使公司需要将门店建立在高收入区域,这就很难在许多中西部城市进行扩张。事实上,从Shake Shack的门店地图来看,中西部几乎是一片空白。

  此外,直营模式对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都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直营模式是一套行政管理系统,要寻找10个合格的店长或许不是难事,但是要寻找100个或者1000个合格的店长,同时还要保持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是很难的。

  在菁财资本看来,令星巴克赶到恐惧的不应该是瑞幸,而是喜茶们。我们也相信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文化自信的回归,让传统茶重生的新茶饮们未来发展前景确实不可限量。

  然而,我们以为已经火到外星的喜茶,起码在三四线市场还有一亿人不知道,实际上却很可能是十亿人不知道。此外,虽然喜茶们天天排队,但很多连身处北上广深的“白领”们也只是“早闻其声而一直不得见其人”。很惭愧,因为可怕的排队现象,K先生也几乎没怎么喝过那些网红茶。

  事实上,绝大部分人喝的茶饮都是下沉三四线城市和深入社区、街道和乡镇的一点点们。

2页 [1] [2] 下一页 

茶饮店未来几年增长率只有3% “喜茶”们路在何方

喜茶:门店达163家 小程序订单超35%

喜茶推出mini版 “变小”会成为新茶饮的潮流吗?

喜茶变小 传递出了茶饮界的集体焦虑

网红茶饮难逃营销之困 喜茶们要怎么破局?

搜索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