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明康汇的生鲜逻辑:身兼产供销三重角色

  “比如说开在阿里总部附近的门店,线上销售占比达到50%以上,但在一些老年人、家政保姆购买量居多的社区中,该比例可能连10%都做不到。而当线下单日客流量在300个左右时,我们会设置6名店员,随后每增加50个客流(户),增加一名店员。”明康汇相关负责人举例称。

  为了贴合消费者购物习惯,同时突出明康汇优势,他们将商品结构设置为5:4:1的比例,其中50%为肉、禽、蛋品类:40%为蔬菜和水果,二者各占一半:10%为调味料、粮油米面等杂百商品。在此基础上,明康汇一直在做减法,目的是最终服务消费者的一日三餐。

  例如食用油这品类,明康汇此前上架了十几个SKU,目前已精减至3-4个,仅保留一款明康汇自有品牌葵花籽油、两款厂商品牌的玉米胚芽油和花生油。一位明康汇督导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那些与便利店商品重合的单品,我们就尽量不卖;比如在一些面积较小的门店中,我们连酒水饮料都没有设置。但在生鲜品类中,则甚至要做到满足小众化、时令化需求。”

  就以水产品类来说,一家100平方米左右的明康汇门店中,有黄颡鱼、河虾、鲈鱼、黑鱼等多个单品,以活鲜形式售卖。明康汇主打三个卖点,分别是在源头上主打太湖水系水产基地养殖;在养殖上做到流水养鱼;在口感上做到自然生长、无激素保障肉质鲜美。

  包括蔬菜、水果等品类在内,明康汇目前已做到单店一日1配至2配,并根据上架时间倒推农产品采摘或出栏时间。为了减少损耗,明康汇会在果蔬到店后由店员进行分拣包装,基本按照一餐标准包装。这样既可以省去运输中的装卸分拣环节,也可以在门店端减少消费挑拣,从而降低损耗。

  据了解,明康汇的社区店实行“早市”和“晚市”策略。早晨6:00开门营业,提前1小时为上班族在上班前购买新鲜菜品提供保障;晚上则通过不同时段打折销售,例如在晚上8:00—8:30做到7折销售;8:30-9:00做5折销售。

  2020年启动上市

  加速扩店不排除并购

  “目前来看,明康汇开业一年以上的老店均可实现盈利。我们计划在2020年启动上市工作。一方面加速拓店,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通过收购区域品牌等方式进驻新市场。”戚铁彪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为了做好准备,明康汇分别从团队和新拓盈利点等方面进行优化。就团队层面来说,明康汇认为缺乏充分信任与授权的纯粹职业经理人干不好社区生鲜。“比如说产地可能一天要变两次价,如果没有充分授权,采购如何能够第一时间对接财务,通过现金采购拿下好商品,同时,做社区生鲜店是一个不断犯错改错的过程,职业经理人怎么吃得消?”戚铁彪表示。

  因此,他们一方面要求门店运营、采购、销售、物流仓储等多个环节在内部全面开放,从而减少无效沟通。另一方面,明康汇计划让门店员工享受到门店经营的红利,明康汇提出“超级合伙人”、“员工内部加盟”等方案。

  在拓展新盈利点方面,明康汇则表示产品是一切发展的核心动力,因此会从差异化生鲜产品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渐做深。例如在食用油、米、黑猪肉、土鸡蛋等品类中开发自有品牌;同时通过第三方到家平台、自有APP、社群运营等方式,逐渐将部分门店线上占比提升至50%以上。

  戚铁彪表示,类似于有机蔬菜、全包装精品菜、大海鲜等品类,明康汇大概率不会涉足。在他看来,只有民生商品才是蛋糕的最底层,具有可待挖掘的海量市场。只有将普惠性农产品做到标准化、品牌化,才是围绕农业做生意的最终出路。

  未来,明康汇将会从三个方面重点布局,首先是立足以杭州为主的浙江市场,在3年内做到每500米范围内一家明康汇门店。其次是深耕产品,做到60%左右生鲜单品自产自销,余下单品采用落到地、付定金、派人进驻等形式与合作产地形成强管控;最后则是绕开传统大流通环节,并逐渐增加产品丰富度,逐渐从线上业务和OEM体系来寻求新的盈利突破口。

  作者: 公众号- 张思遥 来源: 公众号-第三只眼看零售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