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安踏360亿购亚玛芬五大疑问 跨国并购会否水土不服

  近日,以安踏为首的中国财团宣布以46亿欧元(约合36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芬兰体育用品巨头Amer Sports(亚玛芬)正式发出收购要约。目前,Amer Sports董事会已决定一致建议股东接受要约收购。

  Amer Sports旗下拥有众多国际知名的顶级运动品牌,比如加拿大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奥地利滑雪板品牌Atomic Skis、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Atomic、芬兰运动腕表等户外装备品牌Suunto和美国跑步机品牌Precor等品牌。

  这桩被视为中国体育用品史上最大的跨国收购案,发布公告后在二级市场引发股价震荡。业内人士认为,成功的并购业务,特别是体量较大的并购业务取得成功一直就很难,对于一家立足中国本土三四线市场,并未有过太多海外并购经验和太多高端品牌运营经验的公司难度更大。

  以下是投资并购圈的业内人士对这起高溢价的跨国并购案在估值、收购时机等风险提出的五点疑问。

  疑问一:

  安踏给出的报价是40欧元/股,溢价率达到43%,被外媒认为非常慷慨。芬兰当地报道认为Amer的股票内涵价值在30欧元每股,所以无疑是一次高溢价收购。目前也没有其他的竞争者来竞争。

  这意味着目标公司的大部分价值会被卖方拿走,而不是由收购后的买方享有。并购领域也存在着“赢者的诅咒”(winner’s curse)现象,并购中出价过高,很可能支付了超过目标公司价值的价格,从而使未来的收益显著降低。

  疑问二:

  千亿港币市值的安踏花46亿欧元收购AMER SPORT的股权,看上去似乎是安踏能承受得起的交易规模。但是,安踏在这个时点进行收购,说明其认为自己的股价可能是被高估的。因为当企业的股价被低估,企业通常会回购股票;而当企业自身股票被高估的时候,往往会去做并购,用收购来的资产填股价的泡沫,防止股价下跌。

  疑问三:

  本次交易中除了引入腾讯、Lululemon的创始人Chip Wilson等之外,还进行了大规模杠杆融资。杠杆的作用具有双刃剑,既可以放大收益,也可以放大损失。对于如此大规模的交易而言,由于动用了企业更多的财务资源、人力资源,如果整合管理不慎,对收购方的影响可能是致命的。

  很多公司会因为一次不成功的并购从此深陷泥潭,这其中有很多是因为雄心壮志太高,结果消化不良,回天无力。并购很可能搞跨一个公司,这样的例子在国际成熟的并购市场上也履见不鲜。

  经典并购案例“门口的野蛮人”——KKR以杠杆收购的方式拿下了雷诺兹-纳贝斯克公司,创造了历史。多年以后,当KKR公司最终从该项目中脱身时,其损失已经超过7亿美元。专业投资机构的并购尚且如此,实业企业做并购更要慎重行事。

2页 [1] [2] 下一页 

联手腾讯等收购Amer Sports 安踏这场豪赌瞄准的是什么?

安踏确认腾讯参与415亿全购Amer 且不将Amer业绩并表

世界的安踏即将诞生 阿里会收购Zalando走向全球吗?

安踏CFO详解46亿欧元AmerSports亚玛芬收购案

46亿欧元:安踏联手腾讯组财团收购芬兰运动品牌Amer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