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筷”时代的舌尖经济,中式快餐未来将何去何从?

  一线城市增速下降,市场正在下沉

  从一线城市看,中式快餐门店数量减少14%,呈现出负增长的趋势。从二线城市看,相比于西式快餐、中西式正餐、火锅等品类门店数大幅减少,中式快餐却依然保持1.7%增长。在三四五线城市,中式快餐门店的增长则更为快速。

  讨好“90后”主流消费者,难!

  当前,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正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80和90后人群在餐饮整个用户层中占比接近7成。美团点评的数据显示,20-39的用户贡献了84.4%的餐饮消费,其中90后的餐饮消费是80后的近两倍。

  从消费者喜好来看,口味、颜值、价格成为年轻人选择餐厅的关键因素。既要体验又要性价比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这对15-50元低单价区间的中式快餐的挑战不小,如何既保持低价又提供美味好看的快餐是餐企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中式快餐遭遇资本市场的“冰”与“火”

  在餐饮行业快速发展,酝酿着新变化时,中式快餐品类进入的创业者不断增加,资本进入的意愿度也在提高。

  餐饮创业者最青睐的赛道

  在餐饮业,究竟哪个细分品类最受创业者青睐呢?从大众点评收录的2017年新增店铺数量来看,快餐成为餐饮创业者最青睐的赛道,全国各地区占比均接近40%,远远高于其他品类。

  中式快餐行业资本进入意愿提升

  据统计了近年餐饮行业的投融资情况,近3年来获得融资的餐企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大部分都集中在A轮及以前。其中,2014-2017年间中式快餐获得融资142例,成为最获资本青睐的赛道,远超过面包甜点、咖啡茶饮、中式正餐等品类。

  虽然餐饮行业每年超过10%的增长率,但一度并不被资本看重。因为过去餐饮行业收现率高导致财务不透明,资本不愿投,也不敢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电子点餐、移动支付、ERP系统普及让餐企财务变得规范透明,投资机构的态度开始转变。中式快餐市盈率高且具备零售化、规范化、规模化的特点,使得资本的进入意愿较高。

  中式快餐未来将何去何从?

  中式快餐市场区域下沉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成为重要的增长点。这片蓝海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提前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商家将可能赢得发展先机。餐饮业消费升级的趋势和主流消费群体年轻化则要求中式快餐商家精准定位用户,满足年轻用户需求。

  中式快餐获客渠道逐渐变得多元化,线上线下正在快速融合。外卖平台成为中式快餐品类重要的客户来源,新零售业态正重构新餐饮模式。在标准化、供应链的强大推力下,中式快餐也在加速向零售化迈进。“堂食+外卖+可流通商品”借助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将成为餐饮业主流的商业模式。

  除了争夺前端的客流,对中式快餐商家来说,未来后台竞争可能将会成为决定成败更关键因素。促进财务合规向资本靠拢、积极适应新的餐饮消费理念,获得优质的供应链及议价能力显得至关重要。

  (来源:青桐资本)

2页 上一页  [1] [2] 

中式快餐品牌老娘舅,吃出健康好身体

中式快餐的破局之路在何方?我给“真功夫们”的4条建议!

257万家店!去年中式快餐产业大数据研究报告

关于中式快餐升级3.0的建议

中式快餐的悄然巨变:正餐化、现场化、小吃化?

搜索更多: 中式快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