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重庆线下双12热度不及双11 参与活动商家数量减少八成

  步入职场后,90后陈小姐开始看重品质,但依然保留了网购的习惯。前不久的双11她就不小心踩了“坑”,网购了一件线下同款服装,却发现网购款与线下款质量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双12来临之际,她将服装的购买计划转移到了线下。“在网上买东西的原因主要是实惠,其次是方便,但缺点也很明显,只能通过图片、评价来判断东西是不是适合自己。而现在线上线下同时过电商节,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在线下优惠也较为突出的情况下,会更倾向于线下购买,毕竟品质很重要。”

  而80后李女士作为一位宝妈,在线上、线下都有购买美妆产品,并且常常货比三家。“美妆类产品比较个性化,需要提前确认色号和质地。从性价比方面考虑,我会提前在专柜尝试,确认需要的型号,如果线下更贵就在网上寻找代购,如果碰上一些节日或者品牌活动,优惠力度很大,就选择在商圈购买。”她指出,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不只需要性价比,还想要体验到更好的服务。

  声音

  商圈还需探索更多方式应对电商竞争

  对于双11、双12在线下表现的差距,重庆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认为:“首先,双11、双12是商家和媒体炒出来的,它们的前提是要有追随者和一定的消费力。营销扫荡后的购买力疲怠,是表象原因。其二,电商只是一种先进技术工具,经营商圈的人如果掌握这种先进技术工具,就没有电商这种说法了。第三,当电商形态与商圈形态融合,就可以去制造其他消费节日了。”

  他指出,目前商圈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应对电商的冲击,其中引入娱乐休闲项目已经是商圈经营的基本模式,起到达到聚集人气的作用。此外,线上线下同款同价也是目前摸索的主流模式,但物流仍然会冲击线下,因为人们不出门就可以等到所购商品送上门来,依然与实体店购物存在竞争关系。

  那么,商圈应该如何提升吸引力呢?重庆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徐圣雄指出:“以双12为例,可以先从母婴、儿童等方面切入。儿童用品、儿童食品等对安全性要求很高,如果电商不拥抱实体连锁店,不把实体店或者专卖店作为物流配送点,消费者很难完全信任。而且儿童娱乐休闲、教育培训等方面也必须在线下进行。因此,这些方面都给了线下商圈一定赶超的空间。”

  他表示,电商的发展具有阶段性,目前的阶段几乎所有商品都可以在电商上销售,但经过一定时间的竞争和淘汰,会细分出适合电商销售以及适合商圈销售的品类和业态,例如婴幼儿产品及服务就更适合在线下。而把握这一趋势之后,商圈可以着重打造这些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此外,挖掘线上无法替代的部分,多尝试推出体验与消费结合的产品、业态,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支招

  抓住体验感形成商圈独特魅力

  除了缩小线上线下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多的商圈开始大力发展体验业态,将目光放在了年轻人群。烘焙、绘画、摄影、手作等业态项目逐渐增多,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元的体验感,并提升了在商圈的停留时间。记者在点评网站上搜索发现,输入“手作”关键词可以搜索到5000多个结果,输入“烘焙DIY”则有近百个结果,正逐渐成为受到消费者欢迎的项目。

  除此之外,IP展、艺术展也成为商圈区别于线上电商的“必杀技”。记者了解到,12月1日,“经典米奇·酷玩重庆”展览在IFS举行,在商场各个角落都呈现了米奇形象,并且还设置了6个米奇的奇酷盒子、奇艺乐园,方便粉丝们拍照打卡。在展览持续的一个月里,每周都有米奇主题亲子手工作坊和各种主题玩法,对粉丝营造持续吸引力。

  而10月27日,《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电影主题展来到时代天街,展览结合了该电影上映的档期,形成了联动效应,让粉丝能够身临其境体验电影场景,玩转全球网络新世界。而11月,万象城以“北欧童话·极光奇遇”为主题,打造了集合北欧神奇极光、萌趣松鼠等元素的童话世界,吸引了众多亲子消费者的打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表示:“面对电商的冲击,商圈一方面需要开展优惠活动吸引人流,另一方面则需要举办体验性活动。目前,体验性活动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例如电影、儿童乐园、培训等业态,种类可以更加多元。”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唐小堞)

2页 上一页  [1] [2] 

“双12”第五年: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数字化率仅为10%

家装需求增两成 “双12”生活小家电销量将超“双11”

口碑饿了么首次联手双12:200万商家参与

盒马双12试水付费会员 明年将推广至全国

淘宝回应“双12”做选秀节目 打破购物节常规

搜索更多: 双1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