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企首次入局便利店 华天“同兴成”正式亮相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同兴成目前的4家连锁门店,选址都在社区周边。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北京华天社区周边布局有大量门店,可以说北京华天在社区市场的优势比较明显,此番推出社区便利店品牌是北京华天进一步抢夺社区市场的表现。对于很多便利店而言,鲜食已经成为重要的盈利点,华天在食品和餐饮方面的优势也能帮助同兴成与其他社区便利店形成差异化竞争。另外,北京华天旗下餐饮品牌中大多属于正餐品牌,复制难度相比便利店要大很多,同兴成如果能在社区得以规模化复制,那对于北京华天的餐饮业务发展将十分有利,尤其是北京华天的食品生产业务。

  今年10月,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在便利店经营的空间位置、网点布局、项目品类、注册审批等方面提出了19条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便利店业态发展环境。《措施》中明确,社区场景将引入更多连锁便利店,按居住项目规划10-2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按每社区建设不少于1个便利店的配置指标完善街区商业生态。传统便利店自我变革,异业巨头新兴跨界。毫无疑问,众目睽睽之下,社区便利店市场还将迎来一场“火拼”。

  跨界下的差异化挑战

  鲜食、热餐类商品是便利店销售利润最丰厚的品类,同兴成背后自带的餐饮“基因”如何与便利店有机融合也引人猜想。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同兴成便利店里的生鲜及热食等商品并不是来自华天集团本身供应链体系,华天方面表示,未来同兴成将会被逐步打造成华天餐饮体系的供应链。

  事实上,便利店加餐饮的模式在国外并不少见,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盈利的核心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黄江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美国便利店的特色就是“食品服务”,提供热狗、汉堡包、炸薯条、热饮等各种各样的食品现场制售服务,毛利率超过40%,是一个“暴利”行业。而伴随老龄化、少子化等社会因素,日本便利店提供的饭团、快餐等食品则可以满足社区居民24小时的餐饮需求,毛利率也高达35%-40%。

  在便利店企业纷纷加重鲜食、快餐类商品比重之时,同兴成从餐饮业切入市场,是否能发挥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仍充满未知。朗然资本创始合伙人、前联华快客便利店总经理潘育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连锁餐饮企业一般背后都有中央厨房,而便利店一般则依靠鲜食工厂来供应食品,这两者背后的运营逻辑是不一样的。政府监管审批的证照不一样,生产出来的产品规格标准、加工方式、损耗控制也不一样。此前也有便利店跟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尝试合作,但并没有大规模拓展的成功案例。从食品品质的稳定性、新鲜度来说,当下来看还是鲜食工厂体系更有保证。

  黄江明表示,目前,在中国的便利店企业还没有找到这一业态最适合的餐品结构。比如7-11在日本受欢迎的传统饭团和快餐在同纬度的上海销售尚可,来到北京的接受度就比较低,因为不符合北京人的饮食习惯。便利店企业做快餐等食品,营养、健康、安全是核心,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花功夫研究如何适应北京人的口味,在快餐口味的研究、鲜食商品的开发更新上都还要做很多工作。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郭诗卉 徐天悦)

2页 上一页  [1] [2] 

华天联合天猫加码零售板块 同兴成便利店营业

华天酒店三季度净亏损6232.9万元 亏损幅度扩大22.9%

华天酒店陷入“恶性循环” 频繁抵押“续贷款”

北京:神华天泓贸易有限公司所售3种低硫煤不合格

华天酒店受地产拖累靠卖资产扭亏 转型之路不好走

搜索更多: 华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