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华天酒店受地产拖累靠卖资产扭亏 转型之路不好走

  连续亏损的华天酒店借助资产变卖逃脱了戴上“*ST”帽子的命运,但股价一路下跌,急于改变现状却收效甚小,作为老牌国企酒店的华天酒店转型之路并不好走。

  卖资产扭亏

  4月27日,华天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酒店”)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华天酒店扭转前三季度的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9亿,这相比2016年亏损2.89亿元,增幅137.76%,实现营业收入约10.63亿元,同比增长5.91%,华天酒店最终避免戴上代表连续两年亏损的“*ST”帽子。

图片来源华天酒店财报

图片来源华天酒店财报

  但实际上,华天酒店2017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还处于严重亏损,仅仅一个季度就力挽狂澜,但这不小的增长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主要是资产变卖所致。

  根据华天酒店在2017年8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华天酒店亏损约为9753.38万元;2017年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华天酒店亏损5070.84万元。在前三季度连续亏损的阴影下,2017年12月,华天酒店完成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让华天酒店2017年税前利润增加约8.65亿元,最终资产处置收益4.719亿元,成为华天酒店在第四季度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华天酒店财报

图片来源华天酒店财报

  实际上,包括子公司股权转让以及政府补助、税收减免返还等被列为非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在2017年总计达到7.55亿元。因此扣除这些与公司主业经营无关的项目,华天酒店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达到6.46亿元的亏损,比起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2.84亿元,同比亏损扩大了127.66%。

  政府补贴难救巨亏

  “公司股价一直下跌,一路持有的投资者都损失惨重,公司有无转型的打算?在维护股价方面公司有无增持计划?”,在“华天酒店股友吧”有股友在今年4月对华天酒店提出了这样的质疑。从华天酒店近两年来的股价看,2016年1月4日收盘价为9.24元,到2018年5月3日,收盘价已经下跌至3.52元。2014年至2017年,都未分派现金红利。

  到2017年,多季度连亏不是第一次,卖资产扭亏也不是第一次。根据华天酒店披露的年报数据,从2014年到2017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14亿元、11.95亿元、10.04亿元和10.53亿元,持续下滑,2017年起色不大;利润方面也不理想,2014年亏损0.99亿元,2015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13亿元,但主要得益于旗下紫东阁华天大酒店100%股权转让和华天光电 52%股权转让所致,收益2.4亿元,而紫东阁华天酒店从2012年纳入华天酒店旗下才过去2年。2016年,华天酒店亏损扩大到2.89亿元。如果从扣非净利润来看,从2014年开始,华天酒店的扣非净利润就已经陷入“负数”状态,这表示华天酒店主业已连亏4年,合计亏损额度在12亿元以上。

 华天酒店2016年年报截图

华天酒店2016年年报截图

  在这期间,华天酒店也收到不少政府方面的税收减免和补贴,2016年度和2017年前三季度持续亏损的华天酒店,其子公司在临近年末之际,接连收到地方政府的各种补贴和减税的红利。在2017年年报中,政府补助收益为0.14亿元,2016年为0.13亿元,2015年为0.28亿元,2014年的政府补助和税收返还收益为0.71亿元。

  转型之路受阻

  实际上,华天酒店的股价在2007年曾达到31.99元,上市20余年的华天酒店在当年名噪一时。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华天酒店成立于1995年,是湖南省首家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专业酒店管理公司。作为酒店业的“湘军”,1996年,华天酒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逐渐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民族酒店品牌,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资委。

  自诩“誉满三湘、比肩国际”华天酒店,面对2013以后的业绩和股价一路走低,也曾谋求转型和拓展。2014年,作为老牌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华天酒店推出新版非公开增发预案,宣布引入民营资本华信恒源,2015年,华信恒源以现金投入16.53亿元,成为华天酒店第二大股东,华天酒店业成为在国家提出鼓励“混改”后的湖南省“混改第一股”。

  除此以外,2015年11月底,华天酒店宣布出资10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华天养老健康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健康养老项目建设及运营;2016年3月,华天酒店全资子公司长春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1 亿元投资参股并发起设立江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山财险”),涉足金融服务业;2016年4月,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湖南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资管”)拟出资人民币2500万元投资参股北京星亿东方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亿东方”)。同时,华天资管与星亿东方共同投资设立北京星亿华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文化旅游地产投资、管理和运营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华天酒店业绩不佳持续亏损 靠政府补贴躲过ST

华天酒店的自救路:持续亏损 卖掉酒店治标难治本

华天酒店拟售子公司51%股权 目前尚无潜在交易对手

地产业务拖累 华天酒店亏损加剧

转型乏力 华天酒店业绩颓势难逆转

搜索更多: 华天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