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大调整 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张轩宁是永辉超市的副董事长,持有上市公司7.77%的股份。张轩宁一手创立了永辉生鲜超市、彩食鲜中央工厂、永辉生活、超级物种等。在12月4日前,他和兄长张轩松(永辉超市董事长)系一致行动关系,是永辉超市的实际控制人。

  与永辉云创控制权转移共同宣布的,是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

  张轩松和张轩宁解除一致行动后,永辉超市持股格局大变。香港股东牛奶有限公司持股19.99%,成为第一大股东;张轩松持股比例为14.70%;张轩宁持股7.77%;江苏京东邦能持股6.43%;江苏圆周持股5.00%;林芝腾讯占公司总股本5%。

  各股东中,京东邦能与江苏圆周都与京东有关,与牛奶有限公司同在参与永辉超市2015年定增时进入上市公司。由于各股东持股分散,本次解除一致行动后,上述股东各自通过其拥有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进行决策,彼此独立,互不干涉。

  根据上述情况,截至公告日,永辉超市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永辉超市同时发布的股东大会通知和修改公司章程的预案透露了更多信息,或预示着公司在董事任命上也会做出调整,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公司章程中表示,拟将“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修改为“执行董事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将规定轮值董事长任期不超过一年,可以连任。

  永辉超市表示,本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不会引起公司管理层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业务格局变阵

  12月4日同时发布的重磅公告还包括:永辉超市拟以高达35亿元的现金收购万达商管股权。

  根据公告,永辉超市与一方集团、孙喜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一方集团持有的万达商管股份约6791万股,占万达商管股份总数的1.5%,每股转让价格为52元,标的资产总价为35.31亿元。

  万达商管是万达集团旗下商业地产投资及运营的唯一业务平台,前身就是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商业)。2014年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6年9月27日退市谋求A股上市,但目前进展较慢。

  永辉超市的公告显示,万达商管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29亿和219亿元及158亿元,同期营业收入波动相对较小,分别为1321亿元、1299亿元、1356亿元和518亿元。

  永辉超市表示,将以现金方式分两期支付标的资产对价。对上市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主要是银行贷款的增加以及相应的财务费用的提高,如果按照年利率6%测算,预计该部分银行利息每年约2.1亿元,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估计在10%左右。

  本次投资万达商管仅占被投资公司的1.5%,不构成重大关联交易,将该交易计入永辉超市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成本法核算。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永辉超市近期调整不断。今年10月,永辉超市先是宣布了旗下生鲜B2B业务“彩食鲜”获得高瓴等9.5亿增资,但永辉超市对其持股比例稀释,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11月,上市公司宣布与腾讯共同投资整合广东省内的超级市场业务,并在随后的董事会公告中透露:决定将云超一、二集群进行合并管理,任命李国为永辉超市执行副总裁兼云超总裁。

  永辉超市表示,12月3日定下协议受让万达商管股权,目的在于战略拓展优质物业。结合放弃增资2B的“彩食鲜”业务,转让永辉云创股权交由张轩宁管理,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永辉超市或许正在进行一场较大规模的调整,至少年初年报中提到的“四大板块”等,已经出现变阵。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2页 上一页  [1] [2] 

永辉超市35亿受让万达商业1.5%股权

35.31亿元收购万达商管股权 永辉超市暂无实控人

永辉超市让渡超级物种控制权 为新零售单独上市铺路?

男孩食用永辉超市鳕鱼后腹泻 部分门店已悄然下架

永辉超市买与卖:入股万达商管、减持永辉云创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