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大调整 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

  零售巨头永辉超市(601933)的调整力度可能比预期的大。12月4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拟35.31亿元接手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的1.5%股权。同时,拟以3.93亿元的价格向公司副董事长张轩宁出售永辉云创科技20%的股权,永辉云创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此外,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张轩宁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公司变为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这三份重磅公告,每一份都足够吸引投资者关注。结合《修改章程》等信息来看,永辉超市后续可能将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轮值董事长任期不超过一年,但可以连任。上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会变为公司的执行董事。

  出售“超级物种”股权

  12月4日的公告,首先涉及了市场尤其关注的“超级物种”等零售新业态。此前年报显示,永辉超市的业务分云超(红标店、绿标店)、云创(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永辉金融业务)四个板块。

  其中,承载着互联网化重任的云创板块,被市场寄予厚望。今年1月,腾讯以9.56亿元参与了永辉云创的增资,创新工场也是永辉云创的参股方。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四期合计出资额共计5.825亿元,持有其46.6%股权。

  根据永辉超市的最新公告,上市公司计划将持有的永辉云创20%股权转让给张轩宁,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比例由9.6%增加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46.6%下降为26.6%,为第二大股东,不再有控制权。

  在2017年年报中,永辉计划2018年新开店为:Bravo店135家、超级物种100家、永辉生活店1000家。据永辉超市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开永辉生活店137家、超级物种10家,新签约永辉生活店138家,超级物种19家。

  此前永辉曾定下“永辉生活App覆盖全业态所有门店,力争实现永辉云创整体线上销售占比突破50%”的目标。到了11月,公司在互动易上坦言开店1000家的计划完成有“较大压力”。

  调整或深思已久。数据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为5.66亿元,亏损2.67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加594%,但净亏损达3.89亿元,其中二季度单季度亏损1.2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累计14.78亿元,亏损扩大到6.13亿元。

  永辉超市表示,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产生了较大经营亏损。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 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

  经双方协商,确定按照公司原始投资成本加上持股期间年化6%收益率计算转股价格,张轩宁受让上述股权的对价合计为3.94亿元,该交易将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确认2.84亿左右投资收益。

  永辉超市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的并表范围。同时,永辉超市单体报表上对永辉云创的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

  上市公司表示,出售永辉云创后,永辉超市仍然将继续坚持在新零售业态格局下进行探索与创新。双方还约定,自交割日起的五年内,张轩宁所持有的永辉云创的股权仅能出售予永辉超市或永辉超市指定第三方。

2页 [1] [2] 下一页 

永辉超市35亿受让万达商业1.5%股权

35.31亿元收购万达商管股权 永辉超市暂无实控人

永辉超市让渡超级物种控制权 为新零售单独上市铺路?

男孩食用永辉超市鳕鱼后腹泻 部分门店已悄然下架

永辉超市买与卖:入股万达商管、减持永辉云创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