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35.31亿元收购万达商管股权 永辉超市暂无实控人

  12月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与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方集团”)、孙喜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股份67910214股,占万达商管股份总数的1.5%。每股转让价格为52元, 标的资产价格为35.31亿元。

  永辉超市以现金方式分两期支付标的资产对价。第一期转让款,永辉超市应于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尽快向一方集团支付标的资产价格的30%;第二期转让款,自取得协议约定的股东名册、出资证明书后60日内,永辉超市应尽快向一方集团支付标的资产价格的70%。

  从永辉超市三季报来看,报告期末永辉超市的总资产为380.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7.41亿元,货币资金为57.55亿元。同时,永辉超市也承担着负债压力,截至三季报末,永辉超市的短期借款为35.90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48.53%。报告期内,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526.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8亿元,同比下降26.90%,扣非后的净利润为8.70亿元,同比下降36.53%。

  在净利润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永辉超市大手笔收购万达商管股权,对永辉超市的财务状况有直接影响。公告显示,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主要是银行贷款的增加以及相应的财务费用的提高,如果按照年利率6%测算,预计该部分银行利息每年约2.1亿元,对公司当期利润的影响估计在10%左右。

  永辉超市牵手万达商管也不是无迹可寻,第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绿标店25家,其中5家位于万达广场内。据相关媒体报道,2015年永辉超市在一线城市中将原有的普通红标超市,升级成绿标Bravo精致超市,后者在商品结构和服务上定位相对高端。

  在永辉超市发展路上,大佬们频频现身。2017年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披露了《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就林芝腾讯拟受让公司股份及拟增资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创暨继续停牌提示性公告》,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永辉超市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兄弟以8.81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2.31亿股、2.48亿股(即合计4.79股,占总股本的5%)股份予腾讯,转让价款分别为20.31亿元和21.84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的顺利实施与京东离不开关系,2017年12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接近永辉超市人士处证实,腾讯入股永辉超市背后,是京东在牵线搭桥。彼时,腾讯投资了京东,京东旗下公司又名列永辉超市第四大股东。截至2017年9月30日,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位列永辉超市第四大股东,持有478523106股,占比5%。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478523104股,占比5%。企查查显示,刘强东在各持有京东邦能投资和圆周电子商务45%的股权。截至2018年三季报,京东邦能投资的持股比例上升至6.43%,圆周电子商务持股比例不变,京东系合计持有永辉超市11.43%股权。

  除去此次股权受让,腾讯还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云创”) 进行增资,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永辉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 app 等业务。2018年半年报显示,云创总资产为22.8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89亿元。

  12月4日,永辉超市密集发布公告,除去斥巨资收购万达商管股权之外,永辉超市与张轩宁签订《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 约定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其转让云创20%股权(对应注册资本为2.5亿元)。本次转让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由9.6%增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仍持有永辉云创股权26.6%,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

  对此,注册会计师项天朗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权转让会产生一笔收益,后续也会减少亏损,但是这个盈亏金额对永辉超市来说意义不是很大。我的理解是大股东其实看好这块业务的未来前景,所以斥资收购。

  也就在同一天,当初手牵手转让股权套现42亿元的张氏兄弟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了《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两兄弟自12月4日起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续双方将依照自身意愿独立行使股东及董事的权利和义务,至于原因公告显示,为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公司决策质量,提升公司决策效率。根据上述情况,截至12月4日,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永辉超市表示,本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不会引起公司管理层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新京报

永辉超市让渡超级物种控制权 为新零售单独上市铺路?

男孩食用永辉超市鳕鱼后腹泻 部分门店已悄然下架

永辉超市买与卖:入股万达商管、减持永辉云创

虚拟“非转基因”噱头 永辉超市被处罚

永辉超市:全面聚焦云超主业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