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9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

  2

  -消费到底是会升级、降级还是分级?-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经说过:“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10年过去,放到2018年、2019年甚至未来几年的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消费市场,这句话仍然这么贴切。

  过去两年,受益新零售的影响,消费升级一词高调地出现在所有人的目光里。所有的企业,包括零售商、制造商,甚至包括技术研发类企业,都寄望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带来一场可以长达十年甚至更长的不落幕的消费盛宴。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

  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速下滑,就是在这样的一片叫好声中突然掉头转向的,而且在2018年屡创历史新低。整个零售业在2016-2017年是回暖期,所以大家开店、创新的各种步伐都在加快,但是现在我们可能要重新审视这个行业:

  1)消费市场的冷与热。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7万亿元,增长6.6%。10月份社消品零售总监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物价增长因素后同比增长为5.6%),这个消费增速接近今年5月份8.5%的,为2003年以来次低水平。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降至7.9%,而去年全年为8.3%;2)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数据,1-6月份全国50家重点零售企业的零售额累计额下降是3.9%,同比增速下降8.9%。可能超市业态还没有特别感知到整个消费零售市场的变化,但在第四季度尤其是2019年应该会逐步感觉到。

  3)一线城市的先知先觉。北上广深四个城市,2018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线增速下滑——一线城市是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的风向标。(数据详见《灵兽》此前文章:消费市场大逆转)

  4)中国人的储蓄并不乐观。西南大学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概10%的人拥有整个存款的75%,剩下35%的人拥有整个其他存款的25%,还有55%的家庭是没有一分钱储蓄的。近年来,无论是P2P还是房价,中国家庭的资产负债的杠杆已经几近极限,如果企业的发展成本增加会导致裁员降薪的出现,普通百姓未来的收入预期不再,消费降级就不可避免——这个消费降级是指减少支出。

  5)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会长期并存。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这两个观点没有错。中国市场太大,发展并不均衡,一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还有乡镇市场,截然不同,甚至可以称之两个世界。

  所以,消费升级是趋势,消费降级也是趋势,这两种现象会长期并存,且互不矛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真实的中国,但是,拼多多里也藏着一个更真实的中国。中国的消费是割裂的,无法用单一的升级或降级来进行概括。

  不过,正如《灵兽》一直强调的,就算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中国仍有可能会进入到一个低欲望的社会,老龄化、少子化,年轻人不结婚或晚结婚、不生孩子,不消费或者崇尚极简的消费,90后、00和10后是在改革开放后受益的几代人,他们已经或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这几代人从小没有物质上的困扰。

  所以,从这个现象来看,如果说未来消费升级就一定会在支出上会更多,是站不住脚的。消费升级一定是个性化、崇尚极简和环保的消费生态的变化。零售业应该注意这几个变化,更好地调整自己的战略和经营方向。

  《灵兽》认为,经济越发达,社会越开放,消费者的认知能力就越强,认知范围也会更广,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获得高额利润的商业模式,基本都会被扫进历史的回收站。

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奢侈品行业已经开始衰退?香港零售业这些数据值得注意

永辉超市扩张碰壁 新零售业务进入调整期

零售业求生指南:亚马逊阴影下 实体零售商如何求生

英国传统零售业萎靡不振 如何突围?

盒马CEO侯毅:零售业有无门店 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重要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