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消费升级下,看餐饮如何在资本江湖搅动风云

  盒马生鲜——鲜活新零售组合

  盒马生鲜采用餐饮加零售相结合的方法,从“为什么餐饮店不能全天都营业?为什么就餐前需要用茶和冷菜打发等待时间?为什么消费者总觉得菜品价格高?”三大问题入手,结合零售行业的经验,为餐饮行业探索新零售与新餐饮的创新组合方案。

  消费者不仅能在超市买到半成品在家加工,还能在超市挑选新鲜食材直接委托在超市的加工工坊加工,如果想吃些其他风味,餐饮品牌商会随时供应。基于零售场景,盒马生鲜推出了MINI中央厨房,品牌商的产品可以在线上进行销售。除了线下体验之外,盒马生鲜也可直接将产品配送到家,不仅品牌可以组建中央厨房,中央厨房还能走进千家万户。

  盒马生鲜将餐饮与超市融合,使餐饮成为超市的细分品类。这利用了超市的零售属性,让消费者在产生购物冲动之后,立马能看到成品或者能很快地生产出成品,为其带来更加新鲜和刺激的体验感,使买龙虾鲍鱼就像买白菜土豆一样随意平常。同时,全时段的商品、食品供应也解决了下午尴尬时段餐厅无人问津的问题,更好地提升了运营的坪效。

  五芳斋——科技包装传统

  五芳斋的无人智慧餐厅在开业不久后就晒出了成绩单:营业额涨逾40%,人力效率翻三倍。这家成立于1920年的企业,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在传承传统的同时,抓住了互联网革新的潮流。

  从线下点菜对粽子和其他菜品的组合引流,到推出平均消费之上金额的满减政策,五芳斋利用智能化实现了到店引流的提升。其无人门店更是自动化销售的革命,在节约了人力成本的同时,为五芳斋带来了很多自助线上点单。此外,“无人”的宣传也将是一种营销,这家近百年的老店凭借“粽子”这一单品在市场上又活跃了一把。

  科技为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的提升,更是通过数字化的销售、门店的服务和链条式的配送,使企业可以预估自己的生产数量、扩张速率。这既可以合理地进行库存管理,又有利于企业对未来进行规划,可谓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新餐饮已成为资本的新猎场

  美团点评《餐饮白皮书》在2017年的调研显示,半数以上的餐饮企业存在融资借贷要求。随着不断攀升的人力、房租等经营成本,餐饮经营者压力不断增大,融资需求愈发迫切。

  过去由于规模难以扩大、税收不规范等财务问题,餐饮行业中的上市企业寥寥无几。但餐饮行业确实存在着巨大的融资需求,很多投资机构却因为各种问题对投资餐饮行业抱有顾虑,难以伸出援手。

  而随着微信、支付宝等移动应用的普及和营改增政策的逐步推进,餐饮业财务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且物流的配送和规范的运营使得餐饮企业规模化扩张的实现成为可能。

  资本纷纷加入战争,新餐饮行业成为其主要的猎场。其中融资热门的品类有快餐、外卖和茶饮等,2017年奈雪の茶、喜茶获得投资,2018年3月天图资本与周黑鸭成立的30亿规模基金,这些都预示着未来可能会迎来餐饮企业的融资热潮。新餐饮作为资本的新宠,将为餐饮行业打开新的世界。

  热门融资品类带给

  传统餐饮行业的启示

  资本与餐饮的紧密融合主要围绕快餐、茶饮等品类,让我们惊喜资本进入餐饮市场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传统餐饮可以提升的目标和方向。这其中的原因不难推断,快餐以其明确的产品定位、生产的可流程化、便利与新技术结合的零售模式,达到了新餐饮的类工业化标准,有着极强的可复制性,发展空间更大,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

  传统餐饮业则在经历寒冬过后,迎来强势消费升级的背景,行业渐渐进入稳定的增长期。然而“打铁仍需自身硬”,在这个竞争激烈、日新月异的行业中,如果不真正实现质的飞跃,下一个被淘汰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面对同行业中上市企业数量较少的情况,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在融资的风口,餐饮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进行品牌、资源的战略整合,构建宏伟的企业蓝图。但绝大多数企业不具备全局的战略思维,目光不够长远,没有将资金和精力放在财务规范、管理规范、品牌打造等对企业长远有利的发展方向上。这恰恰是拥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餐饮企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所以要有赢在起跑线的战略思维,尽可能早地做好各方面准备。

  (来源:菁财资本 菁财研究院)

2页 上一页  [1] [2] 

原麦山丘突然转向,做to B业务,给餐饮人有何启示?

天津商业地产转型:传统百货让位餐饮娱乐商家

餐饮老字号金百万被强制摘牌 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

渠道下沉,二三线城市将成为餐饮“掘金”新大陆?

餐饮业首个双11告捷,背后有何企图?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