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专访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单店月入400万是如何做到的?

  “只做只有我能做的事情”

  喜茶不断地有各种各样的创意想法,我们鼓励去大胆尝试,就算想法很荒谬。一旦出现新点子,我们不会考虑标准化和成本的问题。

  在成都IFS黑金店,喜茶推出四款茶+酒的系列。由于四川和重庆有很多酒文化,也无辣不欢。我们尝试酒与水果茶混合,并在其中一款饮品中泡入藤椒。看似暗黑料理,实际品尝时,除了酒的辣味,藤椒的香辣味也会被带出来。

  酒的选择上,我们尝试朗姆酒、龙舌兰,甚至还有白酒。最终产品卖得超出预期,网上收获不少好评。

  

  之前不少奶茶品牌声称要做东方星巴克,前提是至少你要和星巴克做一样的事情,例如星巴克开一家店或许需要几百万,而你只愿意投入数十万,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另一方面,对于设立一个“偶像”,我并不认同。如果“偶像”在一个定量的水平上,那就意味着你在其之下。如果非要选,那么最好选一个人类历史上最顶级的人。

  创业以来,我最害怕的是消除可能性。我们不希望去对标谁,或者说自己是中国星巴克。也许你可以比星巴克更强。我觉得喜茶本来就充满无限可能。

  对于我们而言,追求的永远是better而不是different。

  很多人希望可以复制一个商业模式,Gmail创始团队给到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发:作为一个出现得较晚的电子邮箱系统,他们创造力来自于摒弃前人经验的捆绑,假设世界上还没有人发明电子邮件,Gmail应该创造出怎样的产品。

  我们从一开始,就围绕一则信条:假如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开过奶茶店,我是第一人,那么我该怎么做?

  在早期的4、5年里,对我来说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试验模型。很多公司在开出不少门店后,单店模型还未能弄清,也就是新开一家门店,对于接下来生意好坏心里没底,多少有点希望碰运气。今天,我们已经很有把握。

  我的性格很着急,任何事情我都希望当天完成。在创业这件事上,却截然不同,我希望可以看得更远些。一个品牌不可能短时间促成,它需要沉淀。

  与其他公司不一样,我们内部并没有市场部。在多数公司之中,市场部是一个较大的助理部门,有自己一套的方法论,我对此并不认同。

  在喜茶的门店也从来不设经营上的KPI,我们从来不会想怎么拉动销售,而是希望所有的事情都服务于品牌。要弄清楚侧重点,当你聚焦于如何提供好的东西,消费者自然会找上门来,而不是把消费者拽过来。

  对我们来说,最基本的出发点在于站在消费者立场,而不是以消费者为中心。

  这个区别在于,例如做市场调查,问消费者希望喜茶下一季出什么新品,这叫以消费者为中心,也是常见的市场手法。

  设身处地地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每天很痛苦地想消费者究竟想要我们下一季出什么,这就是以消费者的立场,后者才是正确的。以消费者为中心实际上是偷懒。就如苹果公司从来不做市场调查,并不是不尊重消费者,而是他们在做更难的事情。

  这使我每天都觉得很焦虑,因为意识到要走的路还很远,自己跑的远远不够。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会花大部分的时间去思考可以做出什么新东西。包括HEYTEA GO和每季新产品,都在这些思考和创意中产生。

  很多创始人每天忙碌于日常事务,看似勤奋,其实公司在战略上已落后于别人;也有人在巡店和拿铺位两件事上花费过多时间,这些都是误区。

  作为管理者,我一直以来的原则是:只做只有我能做的事情,剩下的则交给能替代的人来完成。原则是不变的,在不同时间段具体做的事情变化很大。

  直到现在,我只看最大的事和最小的事:最大的事情是品牌相关的事情,最小的事情则是细节。

  对于喜茶开店所有的文案和设计图,我依然坚持参与终审。不是单家门店,而是全部。希望所有的东西都能不偏不倚地在品牌体系之下,甚至小到一些横幅和文字细节。

  因为我们希望消费者就算没有喝过喜茶,没有见过喜茶的门店,也能够通过品牌的输出,与喜茶产生关系,包括经营周边产品和公众号也是为此。

  有些品牌把公众号当成媒介,全部都是打折信息,活动信息,就很糟糕。喜茶更希望在线上输出内容,因为这是品牌的线上部分。

  我们相信新零售的本质是要把线上和线下结合。例如,我们正在做的HEYTEA GO小程序,还有HEYTEA GO的门店,其模式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思路。HEYTEA GO的本质不是做一个外卖店,而是做一个线上的喜茶。

  除了内地市场,喜茶接下来要进入香港和新加坡。出境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的不同。根据早几年试验的单店模型,已经练就各种打法,并且我们选择的品类,都具有普适性。

  一个产品的成功,需要考验是否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是否能开到全世界。无论是可口可乐或是星巴克都具备这样的特质。

  如果要总结前六年的创业,那么喜茶就是“灵感x卓越”。

  我们希望可以做出有灵感的东西,同时把事情做到卓越。很多有创造力的人做事通常会半途而废,因为他们不断会有新的想法;若只有卓越没有灵感,很可能就变成很庸俗的狼性团队。我们希望能够把两者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创业以来一直在做的事。

  (来源:中国饮品快报 罗丽娟)

3页 上一页 [1] [2] [3] 

奈雪的茶、喜茶海外首店开业,都落地新加坡

喜茶重庆首店落户 北城天街再添网红打卡地

喜茶、肯德基、costa……除了“主题”还想贩卖什么?

喜茶第五家DP店落地天津 今年将开店100家

越来越会玩 喜茶联手百雀羚推出快闪店“芝芝巴士”

搜索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