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购物中心和便利店健康发展 实体零售转型成必然趋势

  空置率较高直接影响了购物中心的租金收益。究其原因,购物中心项目的位置仍然是影响零售物业租赁的重要指标。同时,营运经验越来越多地作用于项目的租金表现。在2017年17个主要城市内租金同比下滑的购物中心中,有64%的项目位于成熟度欠佳的非核心商圈,有三分之二的项目由非专业和缺乏经验的开发商营运和管理。与此相反,2017年主要上市购物中心营运商可比项目平均租金增幅约为15.4%,较2016年提高4.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业的参与主体在数量上、类型上不断扩容,风险资本成为新生力量,持续推进线上向线下融合和拓展。统计显示,2017年285起零售娱乐领域风投案例中,有86笔资金将全部或部分用于铺设线下门店。

  “拿到钱不是目的,如何更好地发展、夯实基础,这非常关键。”王洪涛认为,目前便利店行业还是面临着挑战,特别是本土便利店企业,虽说增长够快,但在运营、商品、信息化、供应链等方面与外资企业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同时,店租及人力成本持续攀高,人才流失等问题也是便利店行业面临的挑战。“生产要素呈持续高企始终是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威胁,这对便利店行业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王洪涛说,需要便利店行业不断创新,通过新技术运用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以消化不断上升的运营成本。

  便利店作为零售业态之一,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但从去年全年来看,从业人数指数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降,体现出便利店行业管理者对未来行业发展中人才流失与引进的担忧。未来,便利店行业管理者不仅要从人才引进方面加大力度,而且还需要通过内部培训积极地培养行业专业人才,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练好内功是关键

  据有关媒体监测,2017年超市闭店数量明显增长,沃尔玛、家乐福、永旺等7个超市品牌共关闭45家门店,同比上涨28.57%。

  “实体零售转型已是必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向东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电商带来的冲击,一些过去发展很好的零售业态遇到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不同形式的零售商都在尝试着突破转型,但也要辩证地看待,有些是企业按照市场变化正常的自发调整行为,有些是因为租赁合同到期,续签租金承担不起。当然,还有一些确实是受到了电商的冲击,经营遇到了困难。“其实各个业态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市场竞争就有优胜劣汰。在看到闭店的同时,还要看到新开店的数据,这样比较才更加客观。”刘向东说。

  从去年开始,“智慧零售”等新概念成为讨论的热点,而无人便利店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继而各路资本开始关注和投入无人便利店的开发。

  “尽管资本运营思路、技术选择和商业计划各有不同,但总体方向都是期望将传统线下便利店全面升级为无需人工值守的门店,以降低人工成本。这种新的技术应用与运营思路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王洪涛说。

  在刘向东看来,“智慧零售”的概念,是指通过互联网的支持,用数字化的工具、基于数字化的决策来改变行业,这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C端,即与消费者建立起链接,在渠道上实现融合,以方便消费者的选择,可以说这在前几年已经实现;第二阶段是B端,即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企业内部运营、提高效率及完善供应链等,这个阶段可以说去年才刚刚开始,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因其更考验企业的内功,相应技术支撑和人才缺乏,也没有较为成功的案例可以效仿,所以还处于起步阶段。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冯其予 姚进)

2页 上一页  [1] [2]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实体零售全渠道发展报告

中百仓储总经理张俊:实体零售的经营之道在于围绕顾客而变

闪电购双线整合开启新零售时代 助力实体零售1年增收3亿

北京写字楼租金上调 实体零售业持续回暖

618乱战实体商超抢戏 实体零售将重掌主动权?

搜索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