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购物中心和便利店健康发展 实体零售转型成必然趋势

  来自商务部的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购物中心和便利店均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态势。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在技术、资本和消费需求的推动下,实体零售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需要零售企业不断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才能顺利转型。

  日前,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与《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整体而言,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与便利店市场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势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为购物中心、便利店等实体商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此,专家表示,实体零售转型已是必然,在企业练好内功、资本成为助推力量的同时,未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更加完善的政府配套政策来支持。

  处于健康发展状态

  《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指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6.1,同比上升1.3,环比下降1.4,高出荣枯线16.1,购物中心市场仍处于健康发展状态。企业对下半年保持信心和乐观的预期。

  “结合去年全年的数据看,租赁活跃度是一项关键指标,反映出供给侧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说明市场对购物中心的租赁需求进一步加大,实体零售品牌仍在寻址拓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同时全渠道零售催生的新业态和新品牌如生鲜电商超市、互联网健身房等也在寻求购物中心内的商铺,购物中心也是他们主要的实体渠道。

  武瑞玲表示,消费者对好场景服务的体验需求较为强烈,因此娱乐休闲文化、儿童教育等业态表现比较活跃。以复合型书店为例,一些书店+咖啡店式的复合型店铺在购物中心不断涌现,呈现“量价齐升”现象。也就是说,租金保持上涨的同时需求也比较旺盛,甚至是呈现了一铺难求的现象。

  从不同物业类型来看,奥特莱斯型物业继续走俏,百联、首创、王府井、砂之船等国内外经验成熟的运营商继续领衔奥特莱斯市场。地区型购物中心租赁活跃度下降,其辐射力不及都市型购物中心覆盖全市甚至全国的窗口效应。

  《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0.25,高于荣枯线20.25,便利店市场仍处于健康发展区间。

  “整体来看便利店发展还是不错的,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门店数和销售额都是两位数的增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便利店委员会总干事王洪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一种零售业态,“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概念的不断提出促使中国便利店行业迅速作出反应,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方面不断调整,从而保证了便利店年度整体市场规模保持稳定而快速增长。

  机遇与挑战并存

  报告认为,我国购物中心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经济平稳、收入增长、消费升级为零售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涌现又为市场持续注入新的活力,购物中心业主逐步累积经营经验并优化运营管理。但另一方面,快速的变革与发展也带来了短期内增量加剧、供需失衡等问题,购物中心市场阶段性供应过剩的问题犹存。

  截至2017年底,全国大中型购物中心项目总数逾4500家。17个主要城市的优质商场平均出租率接近93%,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尽管整体市场出租率较好,但城市内不同商圈之间、商圈内不同项目之间出租情况和租金表现差异化程度进一步加大。”武瑞玲说,沈阳、天津、无锡、重庆等城市部分商圈平均空置率超过20%,另有少量城市的现有项目出现七成以上空置面积,阶段性供应过剩风险不容忽视。

2页 [1] [2] 下一页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实体零售全渠道发展报告

中百仓储总经理张俊:实体零售的经营之道在于围绕顾客而变

闪电购双线整合开启新零售时代 助力实体零售1年增收3亿

北京写字楼租金上调 实体零售业持续回暖

618乱战实体商超抢戏 实体零售将重掌主动权?

搜索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