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娃哈哈果茶进京前路未卜 多品类待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娃哈哈还曾经在商业地产、童装、奶粉、白酒等不同领域谋突破,最终都未达到预期的目的。2018年,娃哈哈先后推出了“天眼晶睛”、“减肥奶昔”、“羊奶粉”等产品,均通过第三方运营的方式,在社交零售渠道或电商渠道销售。目前,这些新品的销售情况尚未披露,但已经暴露出一些瑕疵。例如,“天眼晶睛”的线上代理商已经因为代理政策与娃哈哈发生了分歧。

  老产品升级乏力,新品难扛大旗,娃哈哈的经营一路下跌。数据显示,2013年,娃哈哈营收曾达到783亿元,2014年开始下滑至728亿元,2015年又下降至495亿元,2016年下降到456亿元,2017年营收仅为450.73亿元。几年来,娃哈哈营收缩水超过300亿元。

  “一个体量巨大的企业,以如此之快的速度下滑,所带来的势能之大是很难逆转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从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说。

  亟须上市重塑

  业绩急速下滑,原来对上市不屑一顾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也开始考虑上市。2017年,在娃哈哈三十周年庆典上,宗庆后称,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之后,宗庆后之女宗馥莉也曾尝试并购港股上市的中国糖果,但未成功。

  实际上,谋求上市,娃哈哈也在积极准备。2018年3月,娃哈哈以每股2.6元的价格清退员工股份,这也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公司将要上市的前奏。根据相关规定,拟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据了解,娃哈哈从1993年实行全员持股,股东数量超过1.5万名。

  就上市问题,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集团暂时没有上市计划”。

  对此,姚力鸣认为,娃哈哈采用第三方运营的方式,并且出售重资产,剥离非主营业务,“这样做的目的是把财务报表做好看些,很有利于上市和提高估值”。

  上市融资,能为企业发展输血。对娃哈哈而言,上市对企业内部管理的重整更为重要。在姚力鸣看来,娃哈哈目前所处的尴尬局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宗庆后的家长式管理,制约了娃哈哈的发展。上市后,娃哈哈管理水平和管理模式将更加科学、民主和公开,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不过,从行业看,自2014年饮料行业增长趋于平缓,销售额、销量增速双双下降。数据显示,饮料行业销售额增速从13.5%下降至10.5%,销量增速从12%下降到了4%。

  因此,在朱丹蓬看来,虽然饮料行业整体仍处于增长期,但由于增速放缓以及食品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娃哈哈很可能将优质资产注入到刚刚成立的科技公司,实现上市。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 代小杰/制表)

2页 上一页  [1] [2] 

娃哈哈之困:五年营收降300亿 宗庆后家族怎么了?

看好微信渠道的流量,蒙牛、娃哈哈都在推微商产品

娃哈哈推AD钙奶月饼 主打情怀牌能否奏效

这些年玩多元化屡屡失利 娃哈哈要出售白酒业务?

娃哈哈营收跌回9年前 宗庆后几度松口考虑上市

搜索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