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8问日本零售大师碓井诚:中日的7-11最大区别在哪里?

  8问:日本便利店业态发展的非常成熟,现在的发展有哪些趋势呢?

  碓井诚:日本过去以年轻男性为购买主力,现在女性和老年人逐渐成为主力;

  日本有很多购物弱者,都走不动店里了,店员上门订货是一个趋势;

  除了便利店在城市的发展,现在会更多考虑跟不同地区关系紧密的一些定制化店铺。比如人口更稀疏的农村,会把它做成社会基础施设。因为农村地区的商品本身较少,要让便利店越来越成为基础设施,满足一站式购物需求。

  以下是碓井诚在甘来科技发布会上带来的主题演讲,《7-11的革新与IT技术活用的进化》。

  大家好!我将有30-40分钟来说明一下7-ELEVEn IT的革新,这个时间比较短,有些困难,希望大家好好听。我们从来没有过任何的彩排,请大家多原谅。咱们现在开始!

  7-ELEVEn每天一家店大概有1044名客人,在日本来看,每天会来21000名客人,这是什么意义呢?这大概是全日本人口的六分之一,六分之一的人每天来一次7-ELEVEn。并且7-ELEVEn现在人口构成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主要是一些年轻的人在这里购物,现在也有很多的老年人开始在7-ELEVEn购物。

  大家可以看到左下角的表格,是7-ELEVEn年龄的一个分布,7-ELEVEn在全日本有两万多家店,大概占所有便利店的40%。刚才咱们也谈过,便利店分为7-ELEVEn和其他。大家可以看到,日本的便利店主要有三家:罗森、7-ELEVEn、全家。

  从经营上可以看到,7-ELEVEn对其他便利店有压倒性的区别,大概是其他便利店的5倍以上。平均日销额,7-ELEVEn也要远远的高出其他的店铺。并且大家看一下7-ELEVEn商品的服务,在快餐以及日配商品上要远远高于罗森和全家。快餐上我们每天可以做到30.2%,日配可以做到13.4%的比例,这个要比其他的便利店要高出很多。并且大家可以看现在的商品,7-ELEVEn主打的是一个PB(自有品牌商品)阶段,咱们中国不是主导SPA模式(自有品牌专业零售商经营模式),7-ELEVEn在这一点做的要远远高于其他便利店。

  这张图是7-ELEVEn这么多年以来的这么一个利率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7-ELEVEn的毛利率是在逐年上升的,尤其在近几年,7-ELEVEn经过了一个比较小的挫折之后,它开始大力的发展它的PB商品,现在它的PB商品的比例大概是70%左右。

  大家也可以看一看,并且随着IT化等等的进程,7-ELEVEn的库存量也是在日渐减少的。现在可以说,7-ELEVEn因为现在有一些库存量的提升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它现在在做一些比较大型的店铺,所以库存量有一些上升。大家可以看它们7-ELEVEn的销售额也是在逐渐提高。

  7-ELEVEn为什么可以在每一个时代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表最上面,它把销售时代分成了三个简单的部分:

  1、卖手市场。这个时候就是说大家比较需求物品,这个时候我们在卖东西,我们并不是在卖一个服务,也不是在考虑顾客的需求。

  2、直到物品的需求大家不再这么大的时候,日本已经转成了一个买手市场.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独自的需求,这个时候大家开始考虑这个商品的特性,以及这个商品符不符合自己。

  3、直到现在,大家常说的日本是第四次消费时代,就是说大家已经不再需要买很多的东西了,这个时候大家的需求变得更多样化一些。可能有人会考虑环境,有人会考虑自己的个性,这个时候每一个人可能都有十种不同的需求,7-ELEVEn也对应了每个人每一种需求,所以它在多需求的市场上还在继续的进步。

  它们经过了这三个很巨大的过程,然后大家看一下,刚才也讲过卖方社会、买方社会和价值共创社会。拿中国来讲,中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国情,如果二线三线城市可能是一个卖方社会跟买方社会中间的过程,如果在北上广等等一些大城市,我们就已经是处于一个非常非常先进的和日本一样的价值共创社会了。这个社会本身就是说,个人对商品,以及对服务的需求是不同的,并且一个人需求的种类也是不一样。

  卖方社会叫“十人一色”,就是说十个人可能是同一个需求,这个需求在中国也是存在的。随着消费时代的进化,变成了“十人十色”,每个人都要定制自己的需求,购买自己想要的产品。直到现在是“一人十色”,每个人自己心理的变化,比如我今天上班很辛苦,我可能想吃的好一点,我会买一些比较贵的食品。但是如果今天我觉得很一般,我就会买一个很便宜的商品。大家日趋多样化,7-ELEVEn也对应了大家的每一种需求。

  这是日本社会变化的总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过日本的7-ELEVEn,日本的7-ELEVEn提倡的一站式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去7-ELEVEn,你就可以满足你生活中所有的需求。你可以在7-ELEVEn吃饭,你可以在7-ELEVEn取钱,你还可以在7-ELEVEn代缴水电费,还可以在7-ELEVEn领你的邮件,也可以邮寄东西,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基站,一个基础设施,就日本现在来讲。

  7-ELEVEn在中国的业态也和日本有很大的不同,在日本7-ELEVEn每一家店大概有三千个商品,里面包含了很多很多一些熟食,以及柜台食品,像一些炸鸡,和包子等等的,因为它可以满足很多很全面的需求,所以它有整个日本人口六分之一的人每天会来7-ELEVEn。

  但是如果放在中国的话,我们做一个非常小的便利店,可能这个是非常难做的,因为在中国我们很少有一些其他的附加服务,所以我们主打的是商品在7-ELEVEn。然后新7-ELEVEn这种不光是生产一些简单的食品,也增加更多更多的快餐,加大店铺的面积,增加这个商品数量,这是中国之后的一个发展趋势。在日本的零售业的前五名中有三个都是便利店,很清楚的说明了一个时代的趋势。

  便利店一个业态的改变,也是从最早的商品为中心,然后逐渐到了一个到现在有很多代理业务,也可以帮助你、辅助你生活的这么一个形式。中国在这几个部分中,每一个部分还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市场的变化也在促使这个7-ELEVEn进行了一个推进,一个进化。

  大家可以看到,随着市场分为三个进程的时候,营销的方式也在有变化。大家可以看,前两个形态还是很偏向于这种商品为中心的,不管是促销型市场,还是作为一个研发型市场,但是到了这个之后,7-ELEVEn就转向了它更重视与顾客的关系,这个关系更强调的是说我要分析这个客户的需求。这个需求它采用很多的方式,比如说7-ELEVEn也有一套非常完善的IT系统,它也会通过它的POS系统去分析它的客层,然后来分析到底是什么样的客人想买什么样的商品?它再进行推销。

  到现在为止,7-ELEVEn开始越来越多跟一些其他的平台,比如它也在做一些电商等等的,现在7-ELEVEn也在做全渠道销售。7-ELEVEn对IT的使用也有很大的变化,大家可能不知道,7-ELEVEn在8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提出要使用这种平板电脑来进行商品的结算等等,到现在7-ELEVEn已经做到完全不需要人来录入货,他们完全靠扫码就可以完成入货的形式。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北京7-11全面接入美团外卖的背后:纯快餐将被取代

北京7-11全部接入美团 便利店的线上生意要怎么做?

外卖领域开辟“新土壤”!北京7-11全面接入美团外卖

7-11妥协了 北京所有251家店全部接入美团外卖

缤果盒子前高管打造便利店新物种 “我家” 逆袭7-11?

搜索更多: 7-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