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营销老字号 尚需新配方

  不以成败论英雄

  从品牌年轻化的角度而言,内联升的努力算是有效果的。从2013年开始的五年时间里,“我们初步完成了品牌的时尚化重塑。五年前的销售贡献超过八成来自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轻顾客成单率比较低。而在今天,35岁以下年轻消费者的销售贡献率已经超过半数。”程旭介绍,“提起布鞋,人们也会提到大鱼海棠、迪士尼和开运之履,这就说明我们的努力取得了年轻用户的认同,消费者对于内联升固有的刻板印象正在发生改变。”

  无独有偶。英雄集团也自强地打破了多年来的业绩不佳,2015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7.3%;英雄金笔厂也实现了33%的年增长。

  然而,老字号的改变并非一定能换来好的结果,就像风雨过后不一定有彩虹一样。有得意者,就有失意者。

  以全聚德为例,其在2016年4月宣布开展外卖业务,推出外卖平台“小鸭哥”,锁定年轻消费者。尽管公司对“互联网+全聚德及全国美食”的新模式寄予厚望,试图争做中国美食外卖电商第一,但仅一年多后,就因消费者不买账等问题停业。

  再比如北冰洋汽水,其在2011年年底回归市场,前期销量经常“超过公司预期目标”,但后来因为定价过高被吐槽“倚老卖老”“用回忆开涮”,导致很多消费者大有“相见不如怀念”的感觉。

  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即使有些老字号表现不错,比如某些特定节日销售火爆,“但想要回到从前最辉煌的状态基本不可能,毕竟很多品牌的火都是天时地利人和,如今人们的选择太多了。”因此,他认为不必太去强调老字号转型的结果,“能发现问题放低身段去做改变本身就是很值得尊敬的,至少它们为了改变命运做了尝试,而不是一味地吃老本混吃等死。更何况,很多改变不是一时半刻就能见到效果的。”

  公开数据显示,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1.6万家减少到目前的1128家,其中只有20%—30%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另有70%左右的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迟滞问题。

  “能活到现在就不容易。”另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中华老字号电商百强排行榜”数据显示,百强整体的销售总额达850万元,连续两年同比增速高于50%,其中前十名去年销售额平均增速高达64%。

  “这是一个慢慢变好的过程,还是有希望的。”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同时他也提醒,“无论任何改变,产品的品质一定是最基础的,没有这个,门店装修营销等做得再好,可能会暂时吸引来一些客流,但不会长远。”

  新金融记者 刘畅

3页 上一页 [1] [2] [3] 

老字号变网红 稻香村开了一家自助甜品店“稻田日记”

老字号内联升在三里屯开快闪店 为时尚化转型铺路

老字号百货翻开旧相册:回望上海商业40年变迁

广东老字号早茶点都德上海首店在中海环宇荟开业

盒马鲜生武汉二店落子汉口后湖 引入“老字号”德华楼

搜索更多: 老字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