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营销老字号 尚需新配方

  不得不做的改变

  提到这些老字号,前述业内人士颇为感慨:“它们不但年龄老历史久远,更重要的是都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历史。”

  制作朝靴起家的内联升诞生于清朝咸丰三年,彼时一双官靴的价格比普通百姓一年的开销还多,绝对是奢侈品,内联升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再比如全聚德,曾几何时,一提到北京烤鸭,非全聚德莫属,二者之间似乎可以直接画上等号,也只有全聚德这一只鸭子才上得起国宴接待外宾。“当然,现在也上国宴,在全国也很有名,但和曾经的一统天下相比,还是差了很远。”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更让人感叹的当数因为自强而生的英雄牌钢笔。上世纪30年代,因为西学东渐,越来越多的人用钢笔代替毛笔,但彼时中国并没有自己的钢笔厂,所有钢笔都来自西方。这种背景下,英雄金笔厂的前身华孚金笔厂应时而生。作为第一个国产钢笔品牌,肩负为国人争光重任,英雄以“派克51”为样板,仅用九个月时间就研制出了“英雄100”那款经典钢笔。到了鼎盛的上世纪80年代末,英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70%,产品还远销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老字号开始在人们视野中慢慢被淡化甚至被淹没。

  在程旭看来,之所以会这样,外部经济压力是不能回避的,比如,从2010年开始金融危机影响传导至国内,零售市场进入寒冬期,消费者持币待购。“此外,主力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深刻改变,来自电商、新媒体、网红传播等方式的兴起,让人们的注意力发生了转移。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没有及时调整,适应市场的变化,就有被市场淘汰的风险。”他认为,老字号之所以可以延续百年,就是因为有着超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所以在不同的时代语境下,自我纠正、自我调整就成为了一种生存本能。

  而实际上,“随着公司年轻人的崛起,年轻的营销管理团队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文创衍生、时尚跨界等更受年轻人欢迎的方式与消费者建立有效连接,并促进了用户与品牌的双向沟通互动,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

  同样的,全聚德的发展也有些跟不上时代,尤其是国家出台反腐相关政策之后,直接影响到了其销量。加之人们口味的变化和越来越多可替代产品的出现,使得全聚德连续几年业绩承压,管理层也相继更换。当然,这些年也有消费者给了全聚德类似“贵”“不好吃”的评价。

  相比更多地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英雄钢笔则更多的是自身出现了问题。在红火一时之后,英雄的产品再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创新,公司更是分散精力投资了钢琴厂、煤气厂等跨界经营,主业方面甚至连最基础的产品质量都开始被诟病。此外,加上盗版泛滥,英雄一路下滑,到2006年,其最为强势的钢笔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跌落到3%左右。

  无论内因还是外因,这些老字号都已走下神坛,“日子过得不好”是不争的事实。这种情况下,要想活下去,就必须做改变。

  “于是,我们看到了内联升开始和独立设计师、买手店进行跨界合作,并进入文创衍生品设计领域;看到全聚德不停兼并收购,推出外卖;看到英雄逐渐走向高端。”

  和走下神坛的品牌相比,老字号北冰洋的再出发算是“重生”。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北冰洋后来因为与外商合作,被雪藏十几年,直到2011年年底,才正式重出江湖。“北冰洋是想玩情怀吸引老顾客,即使这样,在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当下,它在配料上还是做了改变。”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老字号变网红 稻香村开了一家自助甜品店“稻田日记”

老字号内联升在三里屯开快闪店 为时尚化转型铺路

老字号百货翻开旧相册:回望上海商业40年变迁

广东老字号早茶点都德上海首店在中海环宇荟开业

盒马鲜生武汉二店落子汉口后湖 引入“老字号”德华楼

搜索更多: 老字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