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媒:进军中国零售市场 站队阿里或腾讯

  第二个决定——选择合作策略——这要取决于你的起点和最终目标。

  如果你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希望用一种非资本密集型的方式来测试市场,那么测试学习型策略是最合适的。比如说,你想要获悉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产品销售情况。这一策略并不需要你建立实体店,如果进展不顺利,退出市场也相对容易。美国的Costco正是采取了这种方式。在全面投入中国市场之前,它先利用阿里巴巴的平台来检验其产品以及了解中国市场。2014年,它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上开设了一家线上仓储式商店。此举帮助Costco获益于一项特殊的政府项目——即允许零售商在未获得在华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销售特定的商品(享有优惠的税收待遇)。它也帮助Costco大大提升了品牌知名度。第二年,在双十一促销期间,Costco进入了天猫国际平台销量前十的卖家榜单。

  2017年,Costco获得经营许可,在天猫平台上开设旗舰店,致力于实现自己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近800个库存单位的目标。这些线上努力为Costco获得实体店经营许可做好了铺垫,第一家实体店预计将于明年六月在上海开设。Costco在中国的商店将采取与其他国家门店不同的运营方式。举个例子,它们非常依赖阿里巴巴的重数据方式,会利用过去四年来在天猫上收集到的消费者数据来决定产品类别并对运营进行调整。

  倘若你在中国已经开展了业务,但是希望在不失去品牌及运营控制权的同时能获得领军企业的数据和技术——也不用交出控股权,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就应该考虑第二种选择:利用合作关系来加强在中国市场上现有的核心业务。沃尔玛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通过战略合作,它现在利用腾讯的技术来升级店内顾客体验并且获悉更多有关顾客的信息。它还推出了诸多创新功能,比如说微信Scan&Go手机支付选择,这能让这家美国零售商获取到那些利用微信手机应用付款的顾客的消费数据。这些数据将帮助沃尔玛获得更加复杂的消费者信息。但是这种方式也存在一个缺点,会使得一些零售商不予以考虑这种方式。为了推进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你必须要和选择的合作伙伴分享大量信息。

  最终,一些公司会选择与一位领军企业完全整合。这就可以让零售商获得领军企业的所有用户群、数据、分析结果以及技术。这还能为企业带来扩大规模或是分享流程的机遇。缺点在于你选择的合作伙伴将会更多参与到商店的运营中。京东物流前负责人侯毅在推出盒马鲜生之后就选择了这条路线。盒马鲜生是一家整合线上线下的生鲜类食品超市,这已经成为“新零售”概念的典例。在阿里巴巴注资之后,侯毅作为盒马的首席执行官,负责企业后续的快速发展,并将盒马打造成了其强大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即便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瓜分了中国市场,两家公司也做好准备进军全球业务。如果计划落实,那么其他大陆的零售商就会发现自己处于相同的境地:如果它们还想继续参与这场进展迅速的游戏,那么它们就要选择一位合作伙伴并且决定采用哪种最佳合作策略。

  来源: 新浪科技-堆堆

2页 上一页  [1] [2] 

商超站队AT、“关店潮”持续 上半年零售业大变天!

为什么我这一次要站队京东?

腾讯投资拼多多,头条会站队阿里吗?

宝宝树IPO背后:站队阿里 40亿买理财产品

电商竞争“选边站队”现象严重 监管升级治顽疾

搜索更多: 站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