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宝宝树IPO背后:站队阿里 40亿买理财产品

  宝宝树赴港IPO抢在了贝贝和蜜芽的前面,成为在线母婴行业第一股,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次财务曝光,其2017年营收7.29亿,毛利率4.61亿元,毛利率63.2%,年内亏损超过9亿,经调整净利润为1.39亿元。

  这一轮赴港IPO热潮中,有太多的新经济公司,也有太多的细分行业第一家,比如今天所要说的母婴经济第一梯队公司宝宝树,一家母婴线上平台公司,与贝贝,蜜芽等公司差不多同时起步,但是资本化动作却领先于对手。

  根据资料,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在长达11年的发展历史中,共计融资5轮,总计融资金额接近50亿元,在最新的一轮也就是PRE-IPO融资中,阿里巴巴独家战略领投,共计获得9.9%的份额,耗资约2.05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宝宝树是一家阿里系公司,与阿里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

  阿里的文化一向以强势著称,阿里的投资入股也深刻地改编了宝宝树的发展节奏,在招股书中宝宝树披露阿里除了排他性合作协议,还帮助宝宝树在营销变现和平台打造上。

  在营销变现方面,阿里利用淘宝系的营销和商家资源,帮助宝宝树的流量变现;而最深刻的改编要数宝宝树从直营变成第三方平台公司。

  之前宝宝树一直受妈妈们信赖的重要原因是其直销模式,直接从原产地采购再零售,避免中间环节出现的质量问题,但是阿里进来之后宝宝树将会逐渐减少直销业务,转而变成平台型公司,走类似于淘宝的路径。

  这是扩展商业模式或者说企业发展壮大很好的路径,但也是很危险的路径,淘宝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每年深陷劣质产品的困扰,因为平台型公司无法控制产品质量,这是平台型公司的通病。

  宝宝树涉及的母婴行业,尤其经不住低劣商品的袭击,稍微出一点点问题都会导致公司的元气大伤,因此从直营转变成平台,是宝宝树未来最大的潜在危险之一,如何保证平台上商家的质量将会成为最头疼的事情。

  频繁大额的融资还带来一个好处是,可以有钱大量买理财产品。

  根据资料显示,宝宝树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宝宝树分别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达到3.06亿元、32.14亿元和5.17亿元,并且这些钱大部分都是来自融资款。

  其中2016年达到惊人的32.14亿元的额度最主要的是其2016年获得了复星、好未来等机构的30亿元D轮融资。

  所以宝宝树的套路是融资之后把钱放在银行里吃利息。根据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宝宝树的银行存款收益分别为118.8万元、408.1万元和678.7万元,三年仅获得利益就超过千万元,相当于很多初创公司一年的现金流。

  这在创业公司中是十分罕见的。

  (来源: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搜索更多: 宝宝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