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我这一次要站队京东?

  天猫与京东作为两大零售巨头,从某一方面说也是两种商业模式的代表,虽然经过发展与融合,分界线越来越糊模,边界也越来越不清晰,但归至核心,仍有本质的不同。

  淘宝天猫的商业模式更接近于平台模式,阿里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平台,供成千上万的商家在上面销售交易,经过发展,天猫有了自营商品,如天猫超市,也开发了“淘宝心选”,但主营业务的核心仍是平台模式。

  而京东更接近于直销模式,京东负责采购、销售、配送商品。京东现在也提供平台,供商家或个人运营店铺,但主营业务的核心仍是以自营为主。

  这两种模式无法一下子判断出孰优孰劣,这毕竟这是一种商业选择。有一段时间,认为天猫的做法是明智之举,因为不需要投入过多资产,全靠在线交易,这种轻装上阵避免了资金积压,也规避了一定风险。

  而京东的模式则是“重资压进”,他们自建了物流中心、仓储中心,自行采购商品,这种“沉重”的供、销、存、配,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还需要更为精细的管理与运营,要知道哪个环节出现了失误,都可能造成“致命”的打击。

  电商解决了传统零售商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选购商品、享受送货到家的服务,电商还提供了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这些都给消费者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消费者看到了一个更为精彩的商业新世界。当大多消费者熟悉了新世界的规则后,渐渐习以为常,他们在商家的培养下,又有了新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一轮的消费意识升级面前,消费者变得“更挑剔”和“更加追求方便”,在这种近乎极致化的要求面前,平台模式和直销模式表现出了一些分化。

  早前,分别在天猫和京东购买了一只同款飞利浦电动牙刷,之所以在两家电商购买,是因为第二只刚好赶上大促,就再次下单。前几天,一只电动牙刷闹了罢工,冲电一天就耗完,而且按键失灵。因为无法分清哪一只在天猫购买,哪一只在京东购买,只得按购买的先后顺序联系售后。

  先联系的天猫,那是飞利浦的官方旗舰店。客服让自行打400电话或自行查询维修服务点。觉得电话更为稳妥,遂先打电话。飞利浦的客服表现得极为“专业”,告知必须凭发票或电子发票找最近的维修点自行去维修。一说到发票就有点发蒙,因为没记得店铺提供过发票,赶紧说这是在官方旗舰店购买,但对方仍不理睬。打完电话,又联系店铺客服,其告知在支付宝的某个路径能查到电子发票,总算松一口气。又查维修点,发现最近的点也要坐好几站公交车,一想到炎夏火热的天气,这个事就拖了下去。从联系客服到最后查维修点,大约用了半个多小时。

  电动牙刷闲置了两周,每天看到它都有点闹心。就又试着联系京东。京东的订单页面可以直接申请售后,提交问题后,就收到上门收件的信息。联系京东售后前后用时不到两分钟。

  第二天就接到京东在宿迁的工程师电话,说产品已修好,换了一个元件,问我是否原路寄回,第四天收到快件,期间,京东发多次短信提醒快件到达的时间。我好奇,询问工程师为什么修得这么快。他说,飞利浦在京东大仓有一个服务站,可处理一些简单的问题,提高维修效率。

  那只闹心的牙刷在京东从报修、修好、收到快件只用了4天,全程都是京东主动跟踪主动联络,作为消费者,没有额外劳心与费神,就轻松解决了售后问题。

  同一商品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给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是大相径庭。在体验至上的时代,消费者会越来越趋于简单省事的体验,越来越把体验作为消费选择的重要标准之一。在京东工程师处得知牙刷免费修好并快递寄回时,投桃报李地说,下次还在京东购买类似产品。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师说换了元件,但收到产品时,竟像换了一个牙刷。

  两个同是商业巨头,对生产商来说都是极具话语权的商家,为何在同一件产品的维修上出现了两种结果,给消费者带去的是差异较大的体验呢?

  从源头上说,商业模式是根本。

2页 [1] [2] 下一页 

苏宁炮轰、阿里京东“围剿” 拼多多能走多远?

京东三地设“协同仓” 大闸蟹“朝发夕食”

京东撒网式布局奢侈品 是进攻还是防御?

TOPLIFE年底入驻品牌将超100个 京东APP入口将上线

京东到家是要变成即时物流领域的滴滴吗?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