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媒:进军中国零售市场 站队阿里或腾讯

  中国零售市场已经形成了双强垄断的局面,两强指的便是电商开创者阿里巴巴集团和社交媒体及游戏开创者腾讯。两家公司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斥资200多亿美元来改变中国人的购物方式(鉴于许多投资数额都未曾披露,又或者属于私人交易,它们的具体投资总额无法确定。该数字以及本文中的其他一些数字都来自于贝恩公司的分析)。

  这要从在线零售商阿里巴巴向实体世界进行看似有违常理的扩张说起。为实现扩张,他们斥巨资入股从联华超市到银泰百货再到电器零售商苏宁等零售实体。阿里巴巴目前正致力于利用其基于互联网的分销网络将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小型商户连接起来,这一项目被称作为是“零售通”。阿里巴巴也开设了未来主义盒马鲜生,消费者可以使用支付宝订购食品杂货,也可以直接安排配送到家——在很多地方,30分钟以内就能送达。

  腾讯则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来成为中国另一家零售领军者。公司成立之初是一家社交网络服务公司,之后又相继进入游戏、电子支付、媒体内容、云计算和设备等领域。由于腾讯成功投资中国电商公司京东,在进入零售行业仅四年之后,腾讯就成为了中国第二大在线零售商。它还投资了中国增长最快的杂货连锁店之一永辉超市,并与家乐福和沃尔玛建立合作(沃尔玛也持有京东12%的股份)。在零售行业业务拓展过程中,腾讯与京东联手创建了7Fresh生鲜连锁超市,并投资了社交电商应用拼多多。拼多多是一家新兴的电商公司,目标受众是中国繁荣发展的中小城市居民。

  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公开市场上的市值均在5000亿美元左右。它们投资了数百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可谓是中国新经济中的软银集团或者伯克希尔·哈撒韦。随着数字资产和实体资产的不断增加,每一家公司其实都创建了自己的“闭环机遇”,尽可能多得获取有关消费者的信息——无时无刻,也不管你是在浏览页面还是购物的时候。它们获得了非常宝贵的数据,这些数据可驱动各个业务环节,从超精准营销到商店选址到产品分类,再到产品定价。如今,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上,阿里巴巴和腾讯合计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且在中国五大大型超市和超市连锁店中的四家持有股份。那么,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来了:其他市场参与者还有生存的空间吗?

  中国零售市场仍留有一些空间供其他企业挤进去。然而,在中国,有两个决定可以指引零售商。第一个决定是选边站队:你是想与阿里巴巴结盟,还是想与腾讯结盟?对于任何一家希望在中国不断扩大的零售市场上分一杯羹的零售商来说,至少就目前而言,它们除了加入阿里巴巴或者腾讯的阵营以外,别无选择——不管选择哪方阵营都各有利弊。

  第二个决定关系到合作模式。在与中国的领头企业合作时,你有三种基本策略可以选择:你是想利用这些大型合作伙伴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进行测试和学习,还是想要改进核心业务,抑或是进行全面整合?

  先来谈谈第一个决策:不管你选择哪方阵营,阿里巴巴更喜欢的是整合收购回来的公司的所有数据、营销和物流信息。而腾讯则允许每家零售商选择连接和升级其现有的业务活动。下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你需要哪种类型的数据来对自己的数据进行补充呢?腾讯拥有更多关于社交行为的数据,而阿里巴巴则是拥有更多有关购买行为的数据。最后,你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知识?例如,如果不是与京东达成合作,腾讯在供应链和物流等领域是不具备核心零售专业知识的。

2页 [1] [2] 下一页 

商超站队AT、“关店潮”持续 上半年零售业大变天!

为什么我这一次要站队京东?

腾讯投资拼多多,头条会站队阿里吗?

宝宝树IPO背后:站队阿里 40亿买理财产品

电商竞争“选边站队”现象严重 监管升级治顽疾

搜索更多: 站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