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营收创新高,股价却重挫,安踏总裁说了这个原因

  在李宁公司(02331.HK)交出了上半年47亿元营收的佳绩后,它的老对手安踏集团(2020.HK)也不甘示弱,上半年营收105.5亿元,同比增长44.1%,这创造了安踏赴港上市11年以来最快增速,也是历史最佳半年业绩。

  不过,资本市场却并未给予正面反馈。业绩在8月14日午间公布后,安踏股价一度快速翻红至4%,但随后一路走低。截至收盘,股价下跌10.1%收36.5港币,总市值跌破千亿至979亿港币。

  “可能投资者看了一两个数据,心里有疙瘩,觉得我们现金流、库存有问题。我估计是这个问题,其他的没什么问题。”在分析股价下跌可能的原因时,安踏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郑捷向腾讯《一线》回应称。

  中期业绩显示,安踏总资产达到20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69亿元,虽然手握现金90亿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100亿元有所减少。此外,净利率则下降1.4个百分点达到18.4%,存货周转天数也由68天上升至83天。

  对于库存和现金流的问题,郑捷解释称,我们直营零售占比提升,库存数量也有所提升,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做了大宗商品的提前储备,“羽绒、棉花涨价很厉害,上半年向大宗商品供应商提前付款,锁定货源价格,导致有现金提前支出,有3-4亿的偏差。这都是可控的,7月份就解决了,结账是6月底结束。”

  股价下跌的场景在今年6月也曾出现。当时,安踏等中国体育用品公司集体遭遇沽空机构GMT的做空。该机构发文指责安踏利润率和收入过高问题,安踏股价随即暴跌,但在发布澄清公告后,其股价迅速回暖上升。

  时至今日,谈起此事时,郑捷表示,做空报告出来后,管理层也不会睡不着觉,我们认为他们的观点有失偏颇,没有根据,有投资机构自发提出质疑,耐克、阿迪这些国际品牌全球经营利润率只有10%,欧美市场确实低,但大中华市场都超过30%,安踏自己只有25%,我们99%的业务都在大中华区。

  “困难的时候,比如12年、13年业绩有下降,有什么原因就是什么原因。”郑捷强调称,“不会赚钱赚多了就做假账,我们在民营企业当中是非常严谨透明的,一定不会为了股价做出蛊惑或欺骗投资者的行为。”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正值安踏发展的迅猛时期。按照目前的增速,安踏2018年有希望实现200亿元的营收,继续稳坐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头把交椅。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增长34%,达到19.4亿元,毛利率上升3.7个百分点至54.3%。

  营收及毛利率的增长,来源于服装销售64%的增长,这背后贡献最大的当属安踏旗下的婓乐(FILA)。“FILA的增长超过85%,贡献最大。”郑捷表示,服饰品类毛利率普遍高于鞋类,而FILA品类中70%都是服装。

  此前,中金曾透露称,FILA收入占安踏集团整体收入的近30%,毛利率达到70%以上。不过安踏官方始终未曾披露过FILA的详细业绩数据。

  在安踏集团“多品牌”战略下,其目前覆盖了从高端到大众市场的目标市场,分别为迪桑特(DESCENTE)、婓乐(FILA)、斐乐儿童(FILA KIDS)、小笑牛(KINGKOW)、可隆体育(KOLON SPORT)、斯潘迪(SPRANDI)、安踏、安踏儿童、NBA品牌。眼下,除了安踏主品牌和FILA外,其他品牌尚未进入业绩收获期。

  从各个品牌门店数量方面来看,安踏品牌门店(包括安踏儿童门店)合计达到9650家,FILA则拥有门店1248家,预计今年年底要达到1400-1500家门店,可隆体育有189家,迪桑特有85家,斯潘迪有81家,小笑牛有63家门店。

  对于外界质疑各个品牌间存在的竞争关系,郑捷回应称,虽然产品线有一点重合,但不会影响到主线,现在还远没有到修正的阶段,比如迪桑特走滑雪综训的高端专业路线,FILA走的是运动时尚全场景路线,两者基本没有重叠,“从内部管理上,也都是独立团队,不存在优先顺序、两个鸡蛋分给六个人的情况,集团的财务、人力资源可以满足各个品牌的诉求。”

  尝到多品牌甜头后,眼下,手握90亿元现金的安踏还在寻找机会展开收购。

  对此,郑捷告诉腾讯《一线》,收购的原则是全球品牌,不是找一个品牌在一个国家做,还是聚焦于运动品牌,非运动品牌不会去看,要和安踏现有品牌互补,有自己独特的差异化特点,当然还要看具体收购的条件和成本。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郭亦非

李宁、安踏中期成绩均靓丽 二者股价表现各异

安踏上半年营收涨44% “抄袭门”将继续调查

大佬也有成长的烦恼 安踏股价大跌的背后

零售头条:盒小马10月开放加盟 安踏创造最佳半年业绩

安踏上半年营收超百亿 创上市11年来最佳“期中”表现

搜索更多: 安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