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邻家便利店大面积关店 问题直指背后的P2P行业投资方

  8月1日,《零售老板内参》发现,北京市朝阳路上的多家邻家便利店大门紧闭,门上贴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而在昨天,这些门店还都在正常营业。

  随后,有朋友也告诉笔者,他们公司(位于化腾世纪总部公园)楼下的便利店今天(8月1日)也停业了。

  随后我们也发现,邻家便利店的问题远不是关几家店那么简单。

  紧接着,微博上就有网友相继爆料:“北京邻家全部停业,欠供应商巨资,牵扯公安机关,大家扛住,早晚宣布破产。”在这条消息下面,有网友评论道:“我们是加盟主,昨晚签署了结束协议,钱都不知道有没有希望退回。”

  还有网友写到:“邻家便利店因为P2P兄弟公司面临关门?反正今天我看附近是关了……今天晚上回家去楼下的邻家便利店买饮料,结果被告知当晚最后一天营业,老板跑路200多家便利店全关。”

  截至今年5月,邻家便利店共在北京开出160多家门店,与全时、便利蜂等一道,被看作北京市场上较有代表新的新型便利店品牌。

  但一天之内,多家邻家便利店整齐划一地关店,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零售老板内参》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邻家便利店CEO王磊,当被问及“多家店同时停业是怎么回事”时,王磊只回复了四个字:“一言难尽”,随后又表示:“真的很难受”。

  看来,邻家便利店这次大面积停业不仅是真的,而且可能是遇到棘手的问题。

  邻家便利店背后的投资方谜团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其实,早在两天前,就有零售业内人士向《零售老板内参》称爆料:“邻家便利店的资金出现问题,有人已经辞职出走。”并且问笔者:“邻家背后的投资人究竟什么情况?”

  所有的疑团似乎都指向邻家便利店背后的资本方。

  在此前的5月份,《零售老板内参》曾做过邻家便利店的深度报道,彼时王磊在接受专访时自信表示:“邻家的资金不是问题,我们并不缺钱。”但被问到背后投资机构时,王磊却说:“暂时不便透漏。”

  邻家便利店背后资本复杂,似乎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很多人都说不清楚,邻家对于自己的融资情况也讳莫如深。

  比较多的信息流出是在2016年11月,彼时邻家便利董事长王紫及其高管团队集体离职,当时《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斑马投资意图投资邻家便利,王紫对此乐见其成。因此双方在谈判前期进展顺利,但后来合作突然中止,接着便听到了王紫团队集体出走的消息。”

  上述报道还提到:邻家便利融资中断的或跟投资方有关。邻家便利从未公布过投资方信息,业界曾有传言是万科投资了邻家便利。

  但据王紫身边友人透露,“深圳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公司才是真正的邻家便利投资人。”不久前融资中断,与P2P公司的特性关联紧密。

  不久后,王紫团队便加入了由斑马投资独资创立的便利蜂。但这次高管离职风波似乎并没有对邻家造成太大的影响,同王紫一样出身日系便利店7-eleven的王磊出任了邻家便利店CEO,继续快速扩张,截至今年5月,邻家已经在北京开出160多家门店。

  但这次邻家便利店大面积关店,多方消息再次将问题指向了邻家背后的投资方——一家P2P公司。

  P2P为peer to peer lending的英文缩写,是指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即由具有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P2P公司手握相对较大的资金流量,投资于其他市场在P2P行业中并不少见。

  据了解,王紫创立邻家便利时,一家深圳的P2P公司即成为其最大投资人。邻家背后的这家P2P公司究竟什么来头,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是,过去两年时间,邻家能快速开出160多家门店,很多还处于核心地段,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背后的资本。

  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称,不畏高租金压力,是邻家便利开店速度较快的重要原因。但这会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况且很多P2P平台盈利能力并不稳定。2016年中国P2P行业报告显示,“目前行业中正常运用的平台数量是2154家,但P2P平台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平台不足1%。”

  值得注意的是,邻家便利店在上海的运营方——邻侍(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与邻里家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几乎同时成立,但到了2016年9月,邻家便利店在上海已开门店和签约门店均已筹备撤出,有业内人士透露:“上海邻家便利遭遇危机也与融资有关。“

2页 [1] [2] 下一页 

北京邻家便利店陷资金链断裂 将关闭全部168家店

邻家便利店CEO王磊:不要总盯着同行,要盯着顾客

提升用户体验 邻家便利店官网上线

邻家便利店出现震荡 创始团队“哗变”

邻家便利店创始团队“哗变”

搜索更多: 邻家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