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上海盒马鲜生拒收现金将责任推给员工

  随着互联网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支付作为一种快捷支付方式已经被广泛使用。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推动下,目前以扫码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方式几乎全面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场景。但是,近日市民彭先生称自己在上海宝地广场的盒马鲜生店现金结算时遭到了“差别对待”,对于部分商品,用现金不仅不能享受折扣,而且就连原价购买也不可以。

  这种情况绝非个例。为了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行政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现金收付行为,中国人民银行7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盒马鲜生实质上是将“会员资格”与“在线支付”相混淆,以实现其隐形拒收现金的目的。

  市民投诉:有些东西不能用人民币买

  由于有些商品用现金无法结算,彭先生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原来挑选的部分商品。

  市民彭先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7月15日前往宝地广场地下一层盒马鲜生采购商品,在结算时选择了“现金结算”方式。据他描述,在一排八个收银柜台中,可使用现金结算的只有一个柜面,其余的均为使用盒马APP自行扫码结算。“当时现金结算柜台没有收银员,等了一会儿才等来工作人员。”彭先生表示。可是在现金结算过程中,彭先生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少商品他“无权购买”。彭先生回忆说,当时收银员一边用机器扫描条形码,一边说:“这件商品不能用现金结算”,一边又指着另一件商品说:“这个只能用盒马APP支付,现金也买不了”。最终,彭先生不得不放弃了原来挑选的部分商品,仅对可使用现金支付的商品进行结算,共计100余元。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购物,没想到买东西还有那么多限制。”彭先生表示,既然开设了现金结算柜台,那为什么还要剥夺我支付人民币的权利?在他看来,这种 “差别对待”如果盒马鲜生不给出合理的解释他不能答应。而且他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曾在国外生活过一段日子,并不反对移动支付等新生事物,但这并不表示商家就有资格拒绝或者区别对待使用现金的顾客了。

  记者体验:不要优惠原价也买不了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现金结账的话,可能享受不到部分商品退换货的服务。

  央行近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为了能更详细地了解情况,中国商报记者以普通顾客身份来到宝地广场盒马鲜生门店走访。

  在生鲜柜台,几名工作人员介绍了正在促销的一款冰鲜鸡,“很合算的,现在打六折。”一名工作人员说,“你有我们盒马的APP吗?没有的话下载一个吧。”

  这款冰鲜鸡原价为18.8元,六折之后优惠力度确实不小。不过,当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想用“现金支付”时,工作人员一脸惋惜地表示:“那就没办法了,这个只有用APP扫码支付才能享受折扣。”中国商报记者追问:“那原价购买可以吗?”对方表示:“不行的,不用APP就不能买这款商品了。”而在另一处货柜,中国商报记者在挑选一瓶酱菜时也被工作人员提醒:“这个只有用APP扫码才能购买哦,现金不行的。”随后在中国商报记者询问“如果放弃9.9元的限时价格,而以13.8元的原价购买是否可以”时,也得到了“买不了”的答复。

2页 [1] [2] 下一页 

在盒马鲜生体验2小时后,我不愿意当它的“回头客”

盒马鲜生强势入驻金阳重庆映像

看盒马鲜生如何玩转零售数字化?

盒马鲜生北京百荣店开业 首次引入自有烘焙品牌

盒马鲜生武汉二店落子汉口后湖 引入“老字号”德华楼

搜索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