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乡村基未来要在川渝开3000家店 创始人分享成功秘诀

  7月的一天晚上6点40分,内参君随机走访了一家位于重庆市某商业街的乡村基门店,收银台前已经开始排队点餐,店内几乎满座。

  朋友告诉内参君,这家店在7点多钟的时候人会更多。仔细观察发现,人群中有带着小孩来用餐的一家人,有学生,还有刚下班的白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条步行街上的汉堡王,尽管距离只有20米,步行街路灯上还挂着汉堡王的彩旗广告,但门店内只有四五个客人。

  在美团外卖上查询月销量数据,乡村基为1324单,居然是邻居汉堡王的2倍。

  22年,乡村基从一个街边小店,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500+门店、两个品牌的大型连锁企业。一路走来,乡村基的进化之路究竟是怎样的?

  7月19日,在餐饮老板内参主办的“2018中国餐饮创新大会”上,乡村基创始人李红现场为大家分享了乡村基成功的秘诀,“对一件事的坚持”。

  22年的进化

  上市又退市,川渝要开3000家店

  1、坚持川味快餐不变

  1996年创办初期,乡村基采取小规模单店的经营形式,产品包括汉堡、炸鸡等洋快餐食品,以及泡椒鸡、宫保鸡丁等川味中式快餐。

  1998年,洋快餐品牌的进入,重庆本地的中式快餐市场经历了一次全新的洗牌,这一年,乡村基也重新梳理了品牌逻辑,专注产品的打造,精准定位于“川味快餐”。

  此前,李红在接受内参君专访时指出:“不管洋快餐如何发展,顾客吃米饭的频率仍然更高一些。所以,乡村基的产品逻辑一定都和‘饭’有关。”

  而且,不管是乡村基还是后来的大米先生,这一产品逻辑都未曾改变,一直延续至今。

  久居川渝的朋友告诉内参君,在川渝地区,乡村基的人气远远超过许多洋快餐品牌,一是因为它的性价比更高,人均20多元便能在乡村基搞定一顿“主食+小菜+饮料”的套餐;二是川味中式快餐相较于油炸的洋快餐,更健康,也更符合川渝地区的口味。

  2、扩充产品线、引入资本、进入快车道

  2006年,乡村基的品牌名正式由“乡村鸡”变更为“乡村基”。李红告诉内参君,“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充产品线,给顾客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李红说,乡村基提供的可选择性其实是大于其他快餐品牌的。“目前sku有20多种,小吃饮料、米饭套餐、纯粮米线、铁板系列等,每月还会更新上市。”

  2010年9月28日,乡村基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餐饮企业。

  同年,乡村基开始开展400电话外卖业务,月营业额达400多万,并自建了接近200人的自有物流团队。

  乡村基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5年时间,乡村基的门店总数从35家猛增至355家,而且全部是直营门店。

  2015年,乡村基成立了专门的互联网事业部,如今已介入各大外卖平台。内参君曾体验乡村基的外卖,1公里的范围,从下单到收到外卖,一共只用了12分钟。

  3、“大米先生”诞生,打造双品牌战略

  2011年11月,乡村基推出兄弟品牌“大米先生”,打造双品牌战略。

  同样定位于“川味快餐”,但不同的是,“大米先生”定位的人群是上班白领阶层,采用的是自选、任选的方式,菜品更加多样化。

  2016年4月20日,上市5年的乡村基主动申请退市。李红在2018中国餐饮创新大会上说道, “资本能够帮助我们在规范化的制度经营、公开透明的组织管理上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虽然我们是在2010年上市,前年在美国下市,但那也是基于对于一个资本市场的重新思考,我们仍然需要资本为我们赋能。”

  不仅如此,李红还向内参君透露,“川渝地区人口1亿左右,大量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未来将继续聚焦川渝地区,主要布局主城区和二级市场,加大川渝地区门店的覆盖密度,至少要开3000家门店才行。”

  坚持初心

  好吃最重要,既要标准化也要现炒

  经过多年来的深耕细作,乡村基已然成功将“中式川味快餐”的品牌认知刻入消费者的心智。一提到川味快餐,很多人会自然地和乡村基划上等号。

2页 [1] [2] 下一页 

乡村基用大数据“看透”消费者的心

乡村基、巴奴、喜家德为什么对新零售无动于衷?

乡村基被曝网上销售剩菜 问题食品仍困扰外卖行业

大揭秘:西贝、巴奴、乡村基、老乡鸡如何做产品?

快餐大佬乡村基如何高效管理500家直营门店?

搜索更多: 乡村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