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服务动态 >> 正文
微信跨境支付策略变了 一门心思争夺出境游客

  7月12日一早,以售卖母婴、洗护等用品为主的零售商 KISSBABY 迎来了特别的一天。

  当日,“KISSBABY微信支付旗舰店”在香港屯门正式开业,店员们在货架上贴满带有微信支付 LOGO 的“满600减30”标签,开店不过半小时,店里已人头攒动。

  在 KISSBABY 店内,国人喜爱的资生堂安耐晒、无比滴、甚至明确标注着“抖音同款”UH 玻尿酸防晒喷雾等上百种 SKU 应有尽有,而前来购买的顾客,有不少是说着普通话,把纸尿裤、奶粉塞满行李箱的代购党。

  “我们的客群接近80%是内地游客。”KISSBABY 执行副总裁Candy Li表示。

  由于顾客多来自内地,KISSBABY 自然要在店内提供适合内地消费者的购物方式。除了接入微信支付以外,KISSBABY 还在店内摆放了一台自助售卖机,消费者选择商品后可以直接在机器上扫码支付,免去了排队的环节。

KISSBABY 店内的自助售卖机,消费者选择商品后可以直接在机器上扫码支付。拍摄:苏建勋

  “我们希望将’粤’的移动支付生活方式逐渐传递到香港,最终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谈及微信支付的在港推广目标,一位微信内部人士对钛媒体这样表示。

  战略“放弃”本地钱包

  在移动支付的海外布局中,香港正愈发成为腾讯的战略要地,这与微信支付的海外运营策略相关。

  据《南华早报》报道:7月12日,微信支付团队公开表示:未来三年将不寻求向海外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本地支付钱包服务,而是专注在热门海外旅行目的地服务来自国内的出境游客。

  “我们在海外国家没有很多的微信用户,所以我们承认,为他们开发支付工具会非常困难。”微信支付国际运营主管Grace Yin周三在香港的RISE科技大会的媒体群访中表示。

  从目标用户来看,移动支付出海可大致分为两种模式:

  一种是针对国内的出境游旅客,这需要支付工具在海外不断增加合规的接入地区与可选择的清算币种;

  另一种是面对海外居民的“本地钱包”服务。由于不同地区金融政策监管的差异,本地钱包业务一般都要求支付公司在当地成立分公司,并单独推出支付工具。

  然而,不论是跨境支付还是本地钱包,香港都是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由腾讯公司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绿皮书》中显示:仅香港与内地之间,每天有近70万人次跨境往来;2018年上半年,微信支付在港澳地区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其中90后广东游客在港澳移动支付消费笔数占比超过一半。

  旺盛的支付需求,加上年轻的消费群体与粤港澳的区位优势,香港自然成为跨境支付的优质“实验田”。2016年,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均拿到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的港版“支付牌照”,同时推出本地化版本的支付 APP,即WeChat Pay HK与 Alipay HK。其中支付宝在今年3月还与和记黄埔签订合作协议,成立AlipayHK合资公司。

  在本地钱包的进入国家数量中,支付宝有着一定的先发优势,自2015年开始向境外扩张后,目前支付宝已在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中国香港九地拥有本地钱包业务;微信支付则只拿下了香港和马来西亚两地。

  不过,从用户的活跃数来说,微信支付在全球拥有超过10亿的月活用户,支付宝则为8亿,因此,侧重于服务使用微信的国内用户,自然成为微信支付在海外战场的首要策略。

2页 [1] [2] 下一页 

微信里邂逅“白富美” 然后钱就没了

微信、QQ被盗也不怕 微粒贷冻结借钱功能

微信小程序下沉:谁是下一个拼多多?

销售易V1804新功能详解:“微信模版消息”和“高级服务工单”

微信回应转错账死循环:保护隐私要对所有用户负责

搜索更多: 微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