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牵手阿里巴巴,能给星巴克带来什么?

  多事之秋

  联手阿里会给星巴克带来新的发展想象空间,这对当前经历业绩波折的星巴克来说至关重要。

  在过去两年里的8个季度中,星巴克有4个季度的业绩难孚众望。6月底的时候,星巴克宣布其CFO斯科特·莫(Scott Maw)将于11月底退休,有分析师推测是为业绩问题所累——在Scott Maw就任的前两年,星巴克的表现不错,股票价格涨了。但2016年2月之后,形势就不容乐观了,从彼时到Scott Maw宣布退休之际,星巴克股票下跌了20.7%。

  一些海外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市场的表现与星巴克同店销售的增长放缓有很大的关系。6月19日,星巴克向投资者表示,当前季度(2018财年第二季度)预计全球同店销售增长1%——这是星巴克近九年来运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而同店销售增长萎靡的问题久已有之,一份对比数据显示,2016年星巴克在美国的同店销售同比增长为6%,2017年为3%,到了2018年二季度则为2%。

  这种增长放缓在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看来是“不能接受的”,因此星巴克也将采取更为凌厉的整顿措施。

  一些经营不善、又成本居高的店铺成为整顿的对象。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本土,每一英里(一英里是1.6千米)半径圆范围内就有3.6家星巴克门店,70%的门店距离不超过一英里。分析师认为这种密集布点或许影响了星巴克的单店收入,而按照星巴克现在的计划,2019年计划关闭150家公司直营的门店——是星巴克此前平均每年关店数量的三倍。

  业绩表现影响了资本市场的好恶,舒尔茨的离开也是一个更大的“利空”。严格来说,舒尔茨并非星巴克的“生父”,但他却给这家偏安一隅的小品牌以无限的生命力,是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在其任上,星巴克从11家店铺增长到超过28000家,公司股价自1992年IPO以来已经增长了210倍。

  他曾经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这种影响力不仅感召着全球超过30万的星巴克员工,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星巴克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维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的总经理Nick Setyan就指出,个人崇拜对星巴克来说是个存在已久的问题。

  不过也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应该将未来发展捆绑在一位核心人物身上,而且也不会如此——不管这位“大人物”过去有多么重要。比如“麦当劳之父” Ray Kroc离开之后,麦当劳就没有经历外界所担心的停滞或者下滑,反而股价冲刺到了另一个高点;离开“灵魂人物”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也是同样。

  而且,舒尔茨也采取了一种渐退式的方案。

  2016年12月份他就宣布了卸任CEO,当时星巴克的股票一度下跌11%——舒尔茨当时就表示,“我哪都不去,就在星巴克”,不过按照一位分析人士的看法,当时市场已有预感,舒尔茨彻底离开是早晚的事情,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一情绪已经差不多被市场所消化——此次消息尘埃落定之时,股价仅有1.28%的下行波动。

  而在这个时刻,内部情绪的安抚也同样重要,也让舒尔茨此次的“毕业旅行”肩负了更大的使命。

  “不是与伙伴们说再见,而是想亲自说谢谢。当时看日程表的时候,我就决定,首先要去的国家就是中国。”舒尔茨说。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餐饮周报:星巴克将禁用塑料吸管 瑞幸咖啡融资2亿美元

零售头条:沃尔玛否认出售日本西友 瑞幸咖啡未来开店超星巴克

瑞幸咖啡CEO:未来开店会超过星巴克 烧的每分钱都值得

星巴克将向英国顾客收取使用纸杯的费用

2020年前星巴克将全面停用塑料吸管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