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牵手阿里巴巴,能给星巴克带来什么?

  2018财年第二季度,星巴克预计全球同店销售增长1%,这是星巴克近九年来运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而同店销售增长萎靡的问题久已有之。星巴克需要凌厉的整顿措施。

  2018年7月9日清晨六点,霍华德·舒尔茨早早来到了上海南京西路的烘焙工坊——星巴克在全球最大的门店。他参加了早班员工的班前会,走进吧台,亲手做了一杯帕拉迪西综合拿铁——这位现年66岁的企业家在内部以早起跑步著称,一位星巴克员工说他遵循的是“霍华德时间”。

  不过对于星巴克而言,现在则要告别“霍华德时间”了。

  这位在星巴克“服役”近40年的创始人终于到了要离开的时候。6月26日,舒尔茨辞去星巴克执行主席和董事会成员的职务,只保留了名誉主席的头衔。未来的几个月,他可能会去往全球的市场与星巴克的伙伴们见见面,一直以来,这位巨蟹座的绅士是星巴克的“男神”,他们尊称他为霍爷。

  这次“全球巡回”被称之为霍华德的“毕业旅行”,首站选在了中国。

  在这位创始人身后,47岁的星巴克正遭遇一轮新的挑战——近两年来最低的股价,美国市场最大的一轮关店行动,以及影响最深远的一次人事更迭——如果说还能有一些好消息的话,那就发生在中国市场。舒尔茨也特意暗示了这一点。

  “我和马云是多年的好友,关系很密切,所以我可以说未来一定会有新闻发出,两者在移动商务领域会有更深的合作,并将移动商务高度整合到星巴克的核心业务中去。”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舒尔茨在此次中国之行中表示。

  “站队”阿里?

  有人猜测,目前这一“秘而不宣”的新闻有可能指向的是星巴克与饿了么的合作。

  “外送这部分业务,未来某一天我们会参与其中。”在2018年5月召开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她否认了外界传闻的“联合美团上线外卖”,“我说有兴趣做,但从来没有说过跟谁一起合作”。

  现在,中国市场的两大外卖平台已经各有所属。4月份,阿里和蚂蚁金服联手对饿了么进行全资收购,此前一年,阿里就已经推动饿了么完成了对另一外卖平台百度外卖的收购;而2015年与大众点评成功合并的美团,其第一大股东则是腾讯。

  结合舒尔茨的表述,星巴克的外卖业务很有可能上线饿了么。对此阿里一位人士回应说,“有可能,星巴克和阿里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而星巴克的官方回复则是:星巴克与阿里巴巴一直合作致力于共同提升星巴克顾客的数字体验。

  在外界看来,流量巨大的星巴克一直是阿里和腾讯争抢的线下入口——在中国市场,其90天内活跃会员的人数近700万人。在支付这个环节,微信抢先与星巴克进行了合作,2016年底,星巴克接入微信支付,支付宝则在9个月之后才“姗姗来迟”。

  不过自从进入新零售时代,星巴克与阿里的关系就更为密切了。

  2017年,阿里孵化的盒马鲜生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当年8月2日,舒尔茨现身盒马鲜生的店铺进行参观,盒马的创始人侯毅陪同。据说,此次参观的牵线者正是阿里;到了当年12月份开业的烘焙工坊,更采用了基于阿里巴巴平台的AR技术。

  当然,从私人关系上来说,“马爸爸”和“星爸爸”更是交情甚笃。

  两者相识已有十多年,马云曾说,他不喜欢喝咖啡,但他喜欢星巴克。

  2009年,舒尔茨现身APEC中小企业峰会并发表演讲,就是应马云之邀;2016年初马云礼尚往来,专程到成都为星巴克员工大会“捧场”,而在烘焙工坊的开业中,舒尔茨等待迎接的神秘嘉宾正是马云,后者从当天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匆匆赶来,从当时的直播可见,两人相谈甚欢,中间还进入会议室有过“密谈”。

  “毫无疑问,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更不必说是在中国了——没有任何一家实体零售商能在没有重大的、综合性的电商移动应用的情况之下作为一家独立企业而存在。”舒尔茨说。

  目前来看,阿里是最有可能的合作对象,而两者的合作或许并不仅限于外卖业务。

3页 [1] [2] [3] 下一页 

餐饮周报:星巴克将禁用塑料吸管 瑞幸咖啡融资2亿美元

零售头条:沃尔玛否认出售日本西友 瑞幸咖啡未来开店超星巴克

瑞幸咖啡CEO:未来开店会超过星巴克 烧的每分钱都值得

星巴克将向英国顾客收取使用纸杯的费用

2020年前星巴克将全面停用塑料吸管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