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阿芙卖身面膜品牌御泥坊:强强联合还是被逼无奈?

  原本,精油淘品牌阿芙打算明年才冲刺IPO。但现在,它将如愿提前“上市”。只不过方式换了。

  6月19日下午,阿芙精油创始人孟醒(花名:雕爷)在全员内部信中透露,阿芙将并入面膜品牌御泥坊,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部分。

  雕爷自称,这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一次愉快的合并”。

雕爷

  但下午收到这封邮件后,一位阿芙员工却并不觉得,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可能只有我还活在梦中,突然觉得所有的骄傲,都崩塌了。”另一位相关人员丁颖则坦言:“如果是被欧莱雅收购,可能心情就会不一样。”

  曾经网络盛传,阿芙在鼎盛时期“淘宝每卖出三瓶精油,就有两瓶是阿芙”。在雕爷的所有创业项目中,阿芙是迄今为止创立最久的品牌,也是唯一如此接近IPO的品牌。

  所以这次收购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何况收购方是与它同时间崭露头角的御泥坊。

  接下来,两个调性不那么相符、创始人性格完全不同的淘品牌,将会如何合体?在湖畔大学组织的古田学习之前,雕爷说,可能更喜欢企业内一人独尊的感觉。而这一次他必须作出改变了。

  兴趣太广泛的雕爷

  御泥坊母公司御家汇已于今年2月8日,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6月19日这天,它发布了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标的公司为北京茂思商贸有限公司(阿芙精油母公司)。目前该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

  之后,雕爷的一封内部信为此事盖章。他还讲起与御泥坊的淘宝往事。

  早在2009年时,雕爷便结识了御泥坊创始人戴跃锋。那时候,已在线下开店的阿芙刚开始接触淘宝,而御泥坊已是淘宝知名的面膜品牌。之后,小众但精准定位的阿芙,也迅速在淘宝上站稳脚跟,致使后来很多人都觉得,阿芙就是个淘品牌。

御家汇CEO戴跃锋

  在各种电商场合,雕爷和戴跃锋常常碰面,彼此留下印象。雕爷说,“他给我的印象是淳朴、聪明和超级勤奋。”反过来,戴也表示了欣赏,“阿芙品牌调性的把握和营销的独特。”

  他们之后有交集,是因为湖畔大学。戴跃锋是湖畔一期,雕爷则是二期。他在信上说,最大的转折,是湖畔大学在古田会议旧址组织的一次学习。

  古田两天的课程,成为他湖畔两年半中收获最大的一次,大到“汗流浃背”。他还这样自省,称原来自己一直不是个合格的创业者,以前只知道雕琢产品的重要,却一直忽视雕琢组织。

  那天学习后的晚上,雕爷又碰到了戴跃锋。两人聊天,谈个人梦想和企业使命。

  雕爷还在员工内部信中这样描述戴跃锋,“他对化妆品化妆品行业的热爱,明显超过我(捂脸),哦……也许我确实兴趣太广泛了,又是开餐厅,又是O2O,又是空气净化,还热爱小剧场什么的……而他,则真心喜欢研究化妆品,看他朋友圈就知道,他作为一位男性创业者,真的在日常大量试用面膜,对化妆品着迷、专注、富有激情。”

  一个兴趣太广泛的雕爷,碰上专心热爱化妆品的戴跃锋,两人情投意合,开始了合作。

  都不再是当年的淘品牌

  事实上,在戴跃锋的管理下,御泥坊早已不只是多年前只卖面膜的御泥坊。

  如今,它旗下已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等多个品牌。财报数据也相当乐观,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6.46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75亿元,上升幅度为40.61%;净利润为1.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89%。

  阿芙也早已不是那个卖精油的阿芙。

  在创业初期,阿芙以品牌定义品类,稳、准、狠而又简明扼要地直击了市场。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营销与品质的合力之下,短短时间内,阿芙就在同类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2013-2014年,阿芙天猫官方旗舰店在双11当天,蝉联两年美妆类目第一。

  在很多年里,虽然精油类护肤品,都处于一个相对小众的位置,但针对不同的人群和特色,阿芙还是打造了鲜明的品牌调性。比如从2012年之后,阿芙尝试跨界合作,对象包括当代画家刘野、作家几米、世界第一音乐剧《猫》、小王子和梵高等。

  丁颖对曾经那段时间充满怀念,“作为小众品牌的阿芙,业绩非常突出。阿芙一贯以营销创意新颖著称,尤其擅长与大IP跨界合作。”但他同时对现状有些担忧,“品牌逐渐发展,要做到10亿时,就会为了大众而失去调性。问题出现在哪里?”

  2017年初,阿芙还孵化了一个电商代运营公司,承接“美妆以外”的各种女性相关产品业务。

  此前,它已经与厨具品牌Joseph Joseph、笔记本品牌德国灯塔和高端指甲油品牌人鱼之水达成合作。阿芙精油CEO杨寅曾表示,“代运营项目一方面可以给团队带来更多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可以积累更多的电商数据,在多品牌之间形成商业闭环。”

2页 [1] [2] 下一页 

御泥坊母公司出手收购 阿芙放弃独立IPO

御泥坊母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拟收购阿芙精油

强强联合 御泥坊母公司拟收购阿芙精油

御泥坊业绩亮眼上市顺利 去年营收16.46亿元

御泥坊母公司御家汇IPO后如何摆脱线上依赖症

搜索更多: 御泥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