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马莎百货承认错失良机 可是“认错”还来得及吗?

  曾凭借充满英伦情调的自有品牌模式成为英国百货业老大的马莎百货集团(Marks&Spencer)在近日公布的年报中罕见认错,表示“面对现实”,将对该集团过去多年来未能顺应行业变革、错失发展机会进行反思。

  由于营收和利润两大数据一直在不断下滑,过去几年,马莎百货的业绩表现持续低迷。从陆续退出国际市场到计划在2020年前关闭英国本土100家店面,马莎百货已从零售业界的龙头宝座跌落。

  如今零售模式的种种变革,新的零售店、折扣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给零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变化,但马莎百货却始终保持不变。如果是在顾客依然蜂拥而来、竞争对手依然落后的时代,马莎百货的这种“不变”或许还可以“应万变”。但是时代变了市场变了,竞争对手也变了,这种情况下,马莎百货的不变就成为了桎梏,并由此产生了麻烦不断。

  关店规模继续扩大

  马莎百货全年税后利润暴跌,关店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日前,英国老牌零售商马莎百货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7/18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数据。

  如市场预期,马莎百货全年税后利润暴跌。

  2017/2018财年,马莎百货总收入106.982亿英镑,较2016/2017财年的106.220亿英镑有0.7%的增幅,期内英国市场服装家居业务收入37.411亿英镑,较2016/2017财年的37.927亿英镑下跌1.4%。

  报告期内,马莎百货英国市场整体收入为96.110亿英镑,较2016/2017财年的94.417亿英镑有1.8%的增幅,期内由于渠道转型及食品业务新店开业,成本费用增长了1.8%至34.503亿英镑,经调整后,本土市场营业利润经调整后5.354亿英镑,较2016/2017财年的6.262亿英镑大跌14.5%。

  马莎百货在财报中称,该财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关店举措消耗了3.211亿英镑的成本。而且,目前看来马莎百货的关店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就在发布财报的前一天,马莎百货宣布,将在2020年前关闭100多家英国本土门店,其中包括21家已经关闭和14家已确定将关闭的店面。

  马莎百货的关店潮不仅出现在英国本土,2016年11月,马莎百货宣布撤出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海外市场,关闭53家全资店铺,裁员2100人。截至2017年9月,在英国以外的市场,马莎百货独资经营的店铺较2017年3月减少了37家,剩148家;整体海外市场分店数目半年内由454家减少至424家。

  据马莎百货的财报显示,由于退出国际市场,马莎的亏损额一度达4500万英镑。马莎百货CEO史蒂夫.罗对此解释称,公司对海外市场消费趋势了解太少,导致其无法在海外市场盈利。

  除了公布关店计划,马莎百货还宣布为了顺应电商时代的潮流,将把通过关店节省下来的资源投放到线上销售,以加快转向“更商业化更数字化的业务”,并把电商的销售比重提升至占整体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其实,早在五年前,为了提升电商业务,马莎百货前任CEO马克.伯兰德曾斥资2亿英镑为马莎门店安装了许多高度自动化的零售设备,但是这些运行不稳定的设备反而降低了马莎百货的操作和送货效率。去年,马莎百货的电商业务增速为5.2%,不及其最大竞争对手、零售商NextPlc电商业务增速的一半。

3页 [1] [2] [3] 下一页 

马莎百货继续自救 加快电商业务并再关100家英国门店

松口了!马莎百货终于公开承认错误了!

马莎百货继续缩减业务规模 四年内要在英国本土关店100多家

又变了,马莎百货关店规模扩大至超过100间!

马莎百货继续缩减规模 4年内要在本土关店100多家

搜索更多: 马莎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