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贾国龙又要折腾 西贝开了家“三角肉夹馍+咖啡”的餐厅

  (2)形状区隔:三角形是为了差异化

  为什么做三角形?仅仅是为了看起来很酷?

  “市面上都是圆形,西贝偏偏做三角形,让人一下子记住了。”

  “三角形的餐食形状很好地在用户体验上做了优化,比如说,对一些涂了口红的女性消费者来说,三角形的菱角切割得很好,较圆形比,吃起来比较放心,入口比较方便。”

  (3)模式区隔:反中央厨房式的标准化

  想象一下,从制馍到烤馍到填料再到浇汁,体验围绕着视觉、听觉和嗅觉,期待从等馍那一刻就开始了。“几乎现在的肉夹馍品牌的馍用的都是标准化的半成品,这一块西贝做出了差异。”

  “其运用铁板烧式的炒制方式比较特别。较用锅炒制,这一方法省去了装盘后再填料的工序,同时容易保持原汁原味的特点,温度上也有保证。而且这个‘炒’的过程做起来会更加热闹,让用餐者感受到不一样的气氛。”

  (4)场景区隔:主打分食场景

  “这是其最大的亮点。在大家的认知中,肉夹馍是一人食,但西贝的这个肉夹馍,一般比普通肉夹馍大约1.6倍。其中最大‘超级’馍,1块要5个人分着吃。”

  这一点,西贝提供更具差异化的餐饮体验,产品本身不再是壁垒,围绕产品所展开的一切,可能才是真正的壁垒。

  过度创新,是在“挑衅”消费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西贝的“超级肉夹馍”差异化做得很足,站在餐饮角度硬伤也很明显。“有时候不需要太多创新,过分了就是在挑衅消费者。”

  (1)“超级”肉夹馍解决不了“一人食”的需求

  “点一个肉夹馍,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根本吃不完,你可以做分食,但在一个人的消费场景下,就意味着浪费。”

  “再者,对于一些顾客,如果不是和亲密的人,很难有分享的冲动产生。”

  (2)定价过高,不符合消费者对小吃的认知

  根据西贝“超级肉夹馍”的定价,其走得是精品化路线,那就出现问题了,肉夹馍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下,是一个性价比高的小吃,消费粘度能否做起来是个问题。

  “最贵的43元,平均价格也就29元,这样的价位锁死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因为很多人吃一份肉夹馍,还会点一份菜,搭配一道凉皮或饮料,但在西贝的定价下,就很奢侈了。”

  (3)搭配咖啡,产品调性有点偏移

  看了西贝“超级肉夹馍”的菜单,总觉得有点说不出来的“怪异”,“看了饮品结构就知道其定位休闲餐饮,但不明白为什么要添置美式咖啡,虽然10元价位很亲民,但和主产品明显不同频。”

  (4)可复制的条件并不明显

  “肉夹馍这个品类发展到今天,一个最大的突破是产品的标准化,这也是品牌实现可复制的最重要的条件。从西贝的路子看,馍和配料都非常需要人工完成,出品很难统一,开一家店可以,100家就很难了,而且效率也很难做上去。”

  “放在快餐的思维就不一样了,顾客吃快餐的核心诉求是快、好吃、便宜。这是硬伤。”

  结语:

  “先试。”

  餐饮模式的尝试和调整,恐怕没有人比贾国龙更勇敢、更大胆。在西贝的字典里,有个词语叫“折腾”,简单定义就是延续性创新以及破坏性创新的能力。

  期待西贝通过尝试,未来能够创造立足于全球的品牌。

  (来源:职业餐饮网  微雨)

2页 上一页  [1] [2] 

盒马拉来避风塘西贝等入驻 还将开发半成品做餐饮供应链

如何把海底捞与西贝的管理精华融为一体?

服务员揭秘:西贝会员卡里藏着这些套路

西贝莜面村起诉莜面人家:使用“I love莜”涉嫌侵权

年营业43亿,西贝创始人分享11条经营干货!

搜索更多: 西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