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供货品牌 >> 正文
凭借绝密配方可口可乐火了132年,现在它“换药”了

  轻“装”上阵

  全品类布局的背后,是可口可乐整个商业模式的变化。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可口可乐单一产品独大,也围绕这一产品形成了企业的整个产业布局——数量庞大、关系复杂的瓶装厂,遍布200个国家、地区的行销网络,每天能够售卖出19亿瓶可口可乐自有或者授权的饮料。不过,这些不断做重的资产却侵蚀了可口可乐的利润,拉低了整体回报。

  2016年底,可口可乐将中国区所有瓶装厂业务出售;2017年,可口可乐完成了美国装瓶业务经营权的出售,合计达60笔交易。Quincey领导下的可口可乐决心从一家规模导向的企业转向价值和利润导向,聚焦到最核心的业务——品牌经营上。“可口可乐可以帮助品牌快速提升价值,实现规模化。”Quincey在2018年一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指出。

  数据显示,可口可乐目前拥有21个销售额达到十亿美元的品牌,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这个数字。为此,可口可乐设立了风险和新兴品牌部门(VEB),用来投资、培育和孵化下一个年销售额10亿美金的饮料,气泡水品牌Topo Chico,椰子水Zico和HonestTea等都在其中。可口可乐希望通过行销体系的效率改进和新的品牌经营方式,让纳入到自己生态中的品牌迅速成长。2018年年初的时候,可口可乐同一天在37个国家推出了FUZE Tea这个茶品牌。Quincey认为这种灵活机动的方式很有挑战性,不过此举也使得FUZE的品牌价值翻倍。

  这种体系和渠道能力正是创业品牌所缺乏的。乐纯目前就属于这种状况。在相继进入华尔道夫、半岛等高星级酒店的渠道之后,乐纯现在面临着全渠道拓展的压力,可口可乐完善的“下沉渠道”正是乐纯所需要的。

  现在可口可乐所做的,已经不再是纵向产业链的打通,而是横向的品牌集聚,做成一家平台公司。

  Quincey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就表示,可口可乐不仅未来的产品组合可能会“截然不同”,在心态上也会变得像一家科技企业。他提到第一天去办公室的时候,他穿的是牛仔裤,意在强调“做的比说的更重要”。“我们必须胆子要大,行动要快,”Quincey说,可口可乐现在需要不同的文化,让员工“聪明地冒险”,扩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组合。

  过去,这是一家谨慎得有些保守的公司。Quincey在接受访问时,将此称之为“新可乐综合症”(NewCokesyndrome)——对失败的恐惧阻碍了创新的动力。

  这种“企业情绪”不是没有来由的。

  在可口可乐的新品史上,曾有过一次惨痛的失败教训。1985年,可口可乐决定放弃99年来一成不变的传统配方,因为各种调研都显示,顾客更偏好百事可乐那种口味更甜的软饮料。这种改变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经历了三年漫长而广泛的调研,触达到了13个大城市中的19.1万名顾客——测试结果显示更多的人喜欢新口味,只有很少的人对口味变化难以接受。新品上市的当天,有1.5亿人品尝了它;但在“新可乐”上市4小时之内,可口可乐公司接到650个抗议电话,此后批评电话更是攀升到每天5000个,甚至一群忠诚于传统可口可乐的人还组成了“美国老可乐饮者”组织,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发动抵制“新可乐”的运动。两个月后,“新可乐”的销售量远低于可口可乐公司的预期。再一次的市场调查则呈现出了令人沮丧的结果:喜欢新可乐的人群比例越来越少。当时百事可乐的美国业务总裁将可口可乐推出“新可乐”称之为一个“灾难性的错误”——多少有些幸灾乐祸。

  对于很多人来说,可口可乐已经不是单一的产品,而代表了一种集体记忆。没错,糖尿病、肥胖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健康理念前所未有地得到重视,各种调研显示越来越少的人会选择饮用碳酸饮料,有些人甚至拿“可乐做鸡翅、刷马桶的新用途”来揶揄这一看似明日黄花的产品,但时至今日,可口可乐依然是一个强大的品牌。Interbrand 2017年的数据显示,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近700亿美元。而凯度的一个消费者调查显示,可口可乐依然是全球消费者每天接触频率最高的一个品牌。而2017年财报也透露出碳酸饮料的下滑并没与想象中那么势不可挡,可口可乐这个商标的产品在亚太区的单项销量甚至还增长了4%。

  “可口可乐就像一个大的航空母舰,全品类会切入到各种使用场景中,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碳酸饮料还会是核心的位置,其他品牌更像是小舢板。”虞坚说。

  这些品牌未来能否如Quincey所愿,“绝对会出现数个像红色包装的可口可乐一样规模的品牌”?至少现在看起来还很难实现,在日益细分而又强调个性化的快消市场,再诞生一个可口可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多的产品或者默默无名一段时间之后彻底销声匿迹,或者在风靡一时之后迅速归于平庸。这或许也是刘丹尼很不喜欢“网红酸奶”这个说法的原因,他不希望乐纯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品牌。

  (文章来源:创业邦   作者:梁宵)

2页 上一页  [1] [2] 

可口可乐正在谋求多领域布局 战略投资乐纯

可口可乐的下一个增长爆发点在健怡可乐吗?

凭借数字化和包装创新,可口可乐2018 Q1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

可口可乐宣布在日本推出首款酒精饮料

可口可乐试水渠道提价:成本承压 接受度待考

搜索更多: 可口可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