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围剿星巴克:霸主地位备受冲击 资本角逐互联网咖啡

  胜负待考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咖啡行业受资本追捧分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高品质的咖啡需求也随之提高;另一方面,咖啡作为近两年成长最快的饮料品类之一,前景被看好,自然受到资本追捧。而资本的介入,对咖啡整个品类在中国的普及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据《咖门》与《美团点评研究院》推出的饮品行业数据报告,2011-2016年,中国咖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13.5%。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咖啡市场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年复合增长率维持8.3%左右。到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220.69亿元人民币。

  目前,星巴克仍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根据中金公司2018年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星巴克在中国拥有3124家门店,占中国连锁咖啡市场份额的51%。中国内地作为星巴克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星巴克声称到2021年在中国内地门店规模要到5000家。

  但如今,星巴克的霸主地位正备受冲击。

  路胜贞认为,星巴克面临以下三个难题:第一,与目前咖啡市场普遍外餐化相比,星巴克由于没有外卖服务,依靠第三方服务平台配送,与外餐店的现场制作相比,新鲜度有所差异;第二,星巴克的咖啡豆针对中国市场有所本地化,这具有成本优势,但同时也是短板;第三,在消费者的增长上,星巴克的贵族式消费近来有被其他品牌挤压的趋势,无论未来发展是渠道向中低市场下沉还是继续保持一定的市场饥饿策略,对星巴克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当然,像瑞幸这样的搅局者同样备受考验。

  “新生的一些品牌可以依赖创新赢取机会,但至于是否能够做得扎实和稳健,还有待于企业自身的定位和规划。”路胜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但可以预见的是,一场大战即将来临。

  “资本进入以后,国内咖啡行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也揭开了各品牌在咖啡市场跑马圈地的大幕。”朱丹蓬表示。

  孰赢孰输?还待时间给出答案。

  时代周报记者 梁耀丹 发自广州

3页 上一页 [1] [2] [3] 

咖啡也玩“二选一”?瑞幸指责星巴克涉嫌垄断

星巴克回应瑞幸咖啡:无意参与炒作 欢迎有序竞争

半年砸10亿开500家店 瑞幸咖啡能PK星巴克吗?

冰饮大战一触即发 看看星巴克、塔可钟都在干什么

雀巢收购星巴克部分业务 两大咖啡巨头对手变盟友

搜索更多: 星巴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